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餐具》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10-7-6 15:10: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一般家庭中,最过剩的东西大概有两样:衣服和食器。这两样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吃穿”两事外在的极端形式。衣服要消费的话就没有极限,吃呢,也只能是一日三餐,况且又不可以吃得过胖,这里的体重和社会阶层差不多构成反比,胖人生活在下层的比较多,成团的赘肉就好象在告诉大家自己对自己的自暴自弃。那么,既然要吃得有品位又不能吃得过胖,便开始在食器上用心思。一顿饭至少用20几头甚至更多的大小碗碟。餐具使用根据盛放的食物风格而异。日本把餐饮系列大致划分为日餐、中餐和西餐,便相应有着三个系列的就餐用品。...”

“...日式餐具风格中含有许多中国文化和西洋文化的合璧成分。有的在碗内底部烧上“风”“花”“雪”“月”凑成四头一套,有的分别烧有松、竹、梅图案三点一套。这类餐具用起来很有点意味深长,用中国文化底色做成的器皿来盛装自己的内容,既可赏味又可充饥延命,这种符号式的文化不知不觉也就随着食物融进胃肠被消化接收转化成使用者丰润自己血肉的一部分。日式酒壶烧上一个西洋美女图,看上去也别有一番情趣。饮酒本来就是一件放纵情怀的事,即使闷声独酌,有个洋女子挂在酒壶上壶里来杯里去地摇晃着也会淡化几分寂寞平添几分暧昧。...”

“...奈良车站附近有一家窄小的咖啡书屋。一楼书屋,二楼咖啡屋。总共五六张桌,各桌罩着花色不同的棉质桌布。老板娘安静优雅,涂着适合她的花边白围裙和中年后期年龄的精良口红。她站在入口处的柜台内,对进来的每位客人投以微笑。她像一个神秘的女巫,这一个微妙的注目礼是用来决定她将选择她的哪只杯子给你送咖啡的识别器。这家店里没有重样的咖啡杯,要想品味她的杯子配置本领,最好跟几个风格各异的朋友一起进去。端在每人面前的那个杯子,一定会让每个人都觉得那个杯子的格调和属性就是属于你的,你不仅会马上接受女主人给你配置的专用杯子,并且还会产生一种小小的自我膨胀。似有若无的古典音乐,布帘缝隙里散进来的阳光。那种感觉是一层莫名其妙的美妙。一楼的书屋男主人似乎并不拘泥于书本生意。我去过几次都见他上来喝咖啡。他不坐客人用席,而是坐在老板娘柜台前,双臂放在柜台上,姿态闲散。老板娘时而会露出羞腆的酒窝,看得出那个背对客人的男人正面在向她调情。后来知道他们是常年夫妇,煞是感慨了一番他们的幽雅洒脱。...”


 

文化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