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日本香道艺术——香木

作者:未知  来源:易播乐   更新:2009-12-9 13:47: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6、
  北宋诗人黄庭坚曾写过一则短笺礼赞香木:
  
  “感格鬼神、清净心身、能除污秽、能觉睡眠、静中成友、尘里偷闲、多而不厌、寡而为足、久藏不朽、常用无障。”
  
  这就是经由一休和尚宣扬而流播日本香道界的《香十德》。它一方面证明了中日香文化的亲缘关系,一方面也揭示了两国对香木喜爱有加的共同原因。
  
  香木主要产于北回归线和赤道之间的东南亚国家,包括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地。在日本,有“六国五味”之说。中国岭南地区也产香。据考证,香港的得名,就是因为三四百年前,这里转运和加工东莞的沉香而名闻遐迩,故谓之“香港”。
  
  香木之珍品,贵逾黄金。已故台湾香道家刘良佑先生就曾在新加坡购得一段黄棋楠香料,其价为每公斤18万美元。这很像书法家对名墨的珍爱。
  
  香木所代表的是一门秘妙深远的学问,香席所代表的是共感的场、也是自性的良田,而香道自然而然成了一种心灵的美学。在无形无色的香气中,有的人嗅觉苏醒,心旷神怡;有的人尘虑尽消,浑然忘我;有的人悟到“四时五行”之理;有的人望见“月照空山,万籁俱寂”……
  
  英国著名作家吉卜林曾说:“人的嗅觉比视觉、听觉更能挑动人们细腻的心。”以鼻闻香,以心领会,尺席之间,五感澄明。香道正是要帮助你找到自己被遗忘的“鼻子”,找到属于你的一个平和的世界。
  
   (易播乐中文 首发《商界时尚》禁止转载)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