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日本香道艺术——持炉法·闻香法

作者:未知  来源:易播乐   更新:2009-12-9 13:4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香元备好香后,将香炉敬奉给香客。香客在日本香道中称为“连众”,主客称为“正客”,坐于香元的右手侧。以下是香客的闻香之法:
  
  =持炉之法:
  
  用右手轻轻端起香炉,置于左手上,左手大拇指搭在香炉底部边缘,然后将香炉逆时针旋转两圈,使香炉的花纹朝向外侧。
  
  =闻香之法:
  
  右手作半月状轻覆于香炉口,让香气集中,接着将香炉靠近鼻子,缓缓吸收和体味馨香。然后将头转向右侧,慢慢吐气。如此,重复三次。
  
  接着,将香炉从左手传至下一位客人的右手。依此轮流鉴赏。
  
  在正规的香道会上,每位香客的面前都摆着一副笔墨纸砚,一巡香过后,香客会及时在“香笺”上用毛笔记下稍纵即逝的闻香心得。“香笺”有时记的是“这是什么香”的答案;有时则是自己捕捉到的意象,如“胧月夜”、“春之夕风”,一般在七字以内。
  
  香元左侧坐着一位“执笔”,负责将所有香客的闻香心得汇总在一张大纸上,并进行评分。得分最高的香客将获赠这张被视作艺术品的记录纸,以作纪念。
  
  (易播乐中文 首发《商界时尚》禁止转载)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