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花道 >> 正文

日本香道艺术——源氏香·竞马香

作者:未知  来源:易播乐   更新:2009-12-9 13:46: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
  
  =源氏香
  
  组香是香道中最有趣的形式,其程序也最为复杂。其中最常见的是富有季节感的四季组香:春之组香(如若菜香)、夏之组香(如菖蒲香)、秋之组香(如菊合香)、冬之组香(如雪见香)。
  
  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则可能是由日本古典名著《源氏物语》启发而来的“源氏香”。
  
  “源氏香”的作法如下:
  
  ①取香木5种,各分为5包,总共25包。
  
  ②打乱其秩序,任意取其中的5包,先后放在香炉中薰,香客依次捧炉闻之,反复五次。
  
  ③然后在纸上记下5种香的异同。
  
  它的书写方法很特别,先在纸上从右到左画五条竖线,代表五种香。然后用横线将自己认为是同样香味的香连起来。如第一号香和第三号香相同,第二和第五号香相同,就标记为【见上图】(夕雾)。总共有52种组合,对应《源氏物语》54卷中除首卷和尾卷外的52个卷名,如“夕雾”就是该书第39卷卷名。
  
  此外,比较有名的还有以《古今和歌集》为主题的组香 “古今香”等等。组香的主题表现,以和歌为最多,其次是汉诗、俳句。
  
  总之,香客们在感受美好香气的同时,也是在体味古典文学的高妙意境。……那香席,倒像是文学鉴赏课的课堂。
  
  
  =竞马香
  
  竞马香是一种富有游戏色彩的闻香行为。它的灵感来源于京都“上贺茂神社”的社祭活动——竞马(骑马比赛)。
  
  竞香时,在一个画着格子的竞香盘上,放置两个平安时代风格的骑马偶人,分别着赤色、玄色和服。
  
  客人可以是两位,也可以是两队,各选一个偶人作为自己的代表。
  
  ①香主先给出几种香让香客逐一试闻,这是试香。
  
  ②然后打乱这几种香的顺序,再让香客鉴赏。香客在香笺上写下该香属于试香时使用的哪一种香。答对者,将香盘上代表自己的那一人偶前移一格,最先到达终点者为胜。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