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的茶室 对其你了解多少

作者:未知  来源:新民网   更新:2009-7-21 13:47: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茶道(皇赐珍田阁)的“茶室”﹐又称“本席”﹑“茶席”﹐为举行茶道的场所。日本的茶室一般用竹木和芦草编成。茶室面积一般以置放四叠半“榻榻米”为度﹐约9-10平方米。小巧雅致﹐结构紧凑﹐以便于宾主倾心交谈。茶室分为床间﹑客﹑点前﹑炉踏达等专门区域。室内设置壁龛﹑地炉和各式木窗﹐一侧布“水屋”﹐供备放煮水﹑沏茶﹑品茶的器具和清洁用具。床间挂名人字画﹐其旁悬竹制花瓶﹐瓶中插花﹐插花品种视四季而有不同。 
  日本茶道(皇赐珍田阁)的茶具因日本茶道源于中国﹐故而日本茶道的茶具也源于中国功夫茶具。其基本茶具与潮州功夫茶具一样也分四大件﹕凉炉﹐煮水用的风炉﹔茶釜﹐煮水用的铁制的有盖大钵﹔汤瓶﹐泡茶用的带柄有嘴罐﹐称“急须”﹔茶碗﹐盛茶汤用的瓷碗。 
  另外﹐还有研磨茶叶(铭茶案坊)的“茶磨”﹑夹白炭用的“火箸”﹔盛冷水的“水注”﹔盛白炭的“炭篮”﹔清洁茶具用的“水翻”﹔装香用的“香盒”﹔沏茶时用于搅拌的“茶筅”﹔取茶粉用的竹制“茶勺”﹔擦拭茶碗的“茶巾”﹔盛茶叶末的“茶罐”﹔用三根大鸟羽毛制成﹑用于拂尘的“羽帚”﹔盛炭的“炭斗”﹔盛炉灰的“灰器”﹔取水用的“水勺”等。 
  日本茶道的用具名目繁多﹐不但有大小之分﹐还有“和物”(日本)与唐物(中国)﹑高丽物(朝鲜)之区别。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