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歌舞伎 >> 正文

解密日本艺伎为何卖艺不卖身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8-7-18 15:44: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花很多钱去找艺伎主要为了聊聊天,他们想寻求一种亲密关系,想得到更隐秘、更细致、更原汁原味的男女情爱。在他们看来,艺伎就像是他们的心理医生,让人赏心悦目。一个有经验的艺伎是很会说话,很会看眼色的,她们知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知道什么话题能让客人感兴趣。既能打消客人的非分之想,又不使客人失面子。

    艺伎结婚,要成为贤妻良母相夫教子,自然是不再做艺伎,这大概是许多艺伎的理想。历史上也有不少艺伎嫁给达官贵人,成为贵妇人。但是这对于许多艺伎来说,仅仅是理想而已。一般艺伎很难结婚,至少在当艺伎的时候是不结婚的。不过艺伎也有自己的模拟婚姻,寻找一个模拟丈夫,并举行结婚仪式。这种模拟丈夫,艺伎称之为“相公”,是对男子的一种尊称,也有“丈夫”、“老公”的意思。

    过去,当实习艺伎成为正式艺伎的时候,还要举行“水扬”的仪式,表示实习艺伎已经成长为成熟的艺伎。对艺伎来说,要能老练地周旋于男性顾客之中,这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水扬”由艺伎馆老板娘或茶屋老板娘物色一个财力富有的人当“水扬相公”,“水扬相公”必须向艺伎馆付一大笔钱,买下“水扬”的权利,然后还要操办酒席,为艺伎添置华丽的和服。水扬的相公有可能只做水扬,以后并无太多的干系,也有可能以后就成为相公。当艺伎的相公,事先要和艺伎馆的老板娘谈好价钱,每月支付多少生活费,另外添置新衣等也由相公负担。

 

    在艺伎的世界里,一旦认定了自己的相公,就要绝对地奉献自己。如果相公想要看她们,再难为情的姿势也不在话下。艺伎平时跟相公过“家庭”生活,或是被叫到相公家里去的时候,或是相公来到京都的时候,她们完全不用偷偷摸摸。

    在京都,艺伎和相公的关系是公开的,去旅馆全然不必害怕,甚至跟相公一起走在街上,说不定还有人向她打招呼道贺。如果受到相公以外的客人邀请吃饭应酬的话,绝对不能去,换句话说,即使想去也去不成,因为行业规矩不允许艺伎这样做。当艺伎与客人离开“座敷”去餐馆吃饭的时候,去的那家馆子的人会给“座敷”那家店打电话,告诉他们艺伎现在在哪儿,电话是多少,一切尽在别人掌控之中。这样的状况下,无论相公人在不在京都,艺伎都不能和别人去旅馆,万一露馅儿很可能被相公一句话休掉,这样她就会失去一大笔经济来源。

    在京都城有座桥,叫“四条大桥”,艺伎们绝对不能穿着和服单独过桥到“鸭川”的西岸去。其理由是不合“风情”,即不必要的游戏不要去做,不必要的朋友不要去交。如确实有事需要过桥的话,也得与“姐姐”一起才成。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们就是一群美丽的笼中之鸟。

    有相公的艺伎会受到特别的资助,当然这些钱在艺伎年限以内,也都进了艺伎馆老板娘的腰包。走红的艺伎,时常有高额的收入,有没有相公都无所谓,但不那么走红的艺伎,有了相公就能维持生活。但实际上,越是走红的艺伎,可能有好几个相公,相公多表明艺伎的人气旺。当然,艺伎和相公的模拟婚姻、模拟家庭,仅仅是模拟而已,并不为社会承认,也不受法律保护,甚至外界全然不晓。在艺伎圈里,对相公都用绰号称呼,而且决不会对外人说谁当了相公。相公和艺伎的模拟夫妻关系,有可能维持几年,也有可能只几个月就分手。也有的相公替艺伎赎身,正式娶来做二房的。能脱离花柳界成为有钱人的二房,算是艺伎功德圆满的一大喜事,但对大部分艺伎来说,并没有这么幸运,即使有幸成为二房,也有可能被人抛弃,再操旧业。


上一页  [1] [2] [3]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