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温泉 >> 正文

拉面+温泉 感受日本人的“国食”情趣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7-11-28 15:27: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酷爱吃拉面,如果你对日本人最喜欢的饮食做一个简单的调查的话,拉面肯定会和高级寿司一样排在前几位。目前,日本拉面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饮食文化。日本的许多书店里都设有拉面书籍专柜,日本的报刊和电视等新闻媒体也经常会组织一些有关拉面的专题节目。

例如,在日本几乎是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TV冠军》,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拉面知识电视大赛。

比赛的项目主要有竞技制作手艺的“拉面职业锦标赛”、比赛拉面知识和看谁吃得多的“拉面王锦标赛”。其中,“拉面王锦标赛”有点像某些欧洲国家举办的品尝葡萄酒比赛。按照比赛项目规程,参赛者被蒙住双眼进入拉面馆,然后不吃拉面说出拉面馆的名称,凭借一片叉烧肉说出拉面馆的名称,从10余种竹笋中辨别出是哪家拉面馆用的竹笋,只凭拉面汤的香味辨别其出自哪家拉面馆,而且只有吃完大碗拉面或超辣拉面的人才有资格按抢答键……这种新奇有趣的比赛为电视台赢得了极高的收视率。

“国食”拉面

拉面作为日本“国食”,深受喜爱,在有特色的拉面馆门口,客人常排成长龙。

据说十几年前,东京一家老字号拉面店“大胜轩”的老板,在他太太过世后便关门歇业。一个月后,当老板回到店里时,惊讶地发现大门上贴满了顾客留下的纸条,内容全部都是要求他重新开门营业。

东京知名拉面店“汐留”,店里的主厨是老板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才找到的名厨。这位主厨名气大脾气怪,他一天只做800碗面。800碗做完,不管店里还有没有吃到面的顾客,他都不会破例再多做一碗。因此,尽管“汐留”拉面的价钱是其他拉面馆的好几倍,但顾客仍然络绎不绝。有时候,客人为了吃到一碗“汐留”拉面,需要排队两小时以上。

拉面浴场与健康

日本人如此喜爱拉面,以致想跳进面碗里过把拉面瘾。位于日本东南部的箱根近期有温泉浴场推出别出心裁的“拉面浴”,吸引了不少人跃跃欲试。洗浴者头顶“拉面”、身体则泡在盛满料汤的“面碗”中,别有一番情趣。

进入拉面浴场,放眼望去,无一不和拉面有关。三个圆形白色浴池各直径两米,外部印着一圈红色花纹,宛如大面碗。一双巨型筷子夹着拉面和烤肉造型的装饰,挑在“面碗”上方。“碗”中浴汤飘来阵阵胡椒香味,连浴盐也做成拉面形状。

洗浴者穿上浴服跳进“面碗”,浴场工作人员一身拉面馆店员打扮,拿着“面勺”为他们添“汤”。大人小孩泡在“碗”中,都颇显兴奋。

推出拉面浴的浴场负责人说,“拉面浴”可以促进洗浴者新陈代谢,还能去死皮,有利于身体健康。浴场尤其强调“拉面浴”的“精神疗效”。浴场发表声明说:“胡椒味有清醒头脑的效果,可以使疲倦的人感到放松和温暖,进而重燃斗志。”在日本,人们普遍认为洗温泉对身体有益,而各温泉浴场经营者更是看准了这一点而着意向人们强调各种特殊温泉浴具有“神奇效果”。

日本的拉面文化

日本拉面现在已自成一派、追根溯源,现有的一种说法是,日本拉面最早从中国传入的:在十七世纪的时候,中国著名学者朱舜水来到日本,一位名叫水户黄门的日本将军久闻他的大名,于是便邀请他到家中作客。受到热情款待的朱舜水为回报水户黄门的盛情,便将从中国带来的拉面烹煮,请水户黄门品尝。这一品尝,也就拉开了日本拉面的历史。

拉面的味道主要集中在汤里。因此,许多人都称汤汁是拉面的灵魂。当服务员将一碗拉面端上来,有经验的顾客会先喝一口汤,根据汤的口味,便能大致品尝出这碗拉面的优劣。

刚开始的时候,日本的拉面都是用猪肉和鸡架熬汤,后来,厨师们根据当地人的口味和喜好,尝试着在汤中加入日本人喜欢的鱼肉和海菜,不断改革拉面的汤料,变化拉面的口味,制作出各种独具地方特色的拉面。到二战开始的时候,日本拉面已形成了东京的酱油风味、北海道的大酱风味和九州的猪骨风味这“三大汤系”。

酱油风味拉面的汤汁是以鸡骨为主料,配上鲣鱼、酱油一起熬制,并以紫菜吸收汤汁表面的油脂,整体口味比较清淡。北海道的大酱风味拉面,其汤汁的特色是甘醇香浓,汤中集合了猪骨、鸡骨和新鲜蔬果的精华,而且油脂比较丰富。这是因为北海道的天气非常寒冷,油脂多点可以让汤的温度保持到拉面吃完,而碗中的残汤却仍然热气腾腾。九州的猪骨风味拉面大约诞生于1937年前后,其最特别的环节在汤里。这种拉面的汤要用猪的不同部位的肉骨,用文火长时间熬煮成乳白色的浓汤,出汤的时候,还要加入一种用8种不同配料制成的独特调料,味道鲜美无比。

除了酱油风味、大酱风味和猪骨风味这三大拉面体系之外,日本还有一种饶有情趣的面条——“曲水流面”。

吃“曲水流面”,通常先要饮酒助兴。饮酒小酌的餐室是一间日本传统的小木屋,就餐者席地盘腿而坐。酒过数巡,客人都微有醉意时,身着和服的侍者便会将他们领到屋后的院子。院子里花木扶疏,筑有玲珑假山,还有一条小溪环山曲折而流。在溪流边,架设着一条1米多高、数十米长的竹槽,循着溪流的曲折,竹槽从假山边上的一间小屋内延伸出来,竹槽里也是流水不绝。侍者让客人们在小溪两旁的方凳上坐下,随即给每人送上一只放有调料的小碗和一双筷子。只听一声召唤,假山边上小屋里的厨师便把刚下好的面条一筷一筷间隔地放入竹槽。面条顺流而下,客人们则将筷子插入竹槽,边捞边吃,别有一番情趣。

特色地方拉面

博德豚骨拉面是战后的产物,也是日式四大拉面之一。汤头与札幌拉面一样,都是以豚骨为主,只是博德人将豚骨熬到骨髓与胶质都出来,让汤头呈现乳白色,吃完面后还可以追加面条,才能在众多种类的九州岛地方拉面之中冠称“九州岛代表”,称霸全日本。

另一个很有名的地方拉面是喜多方拉面,这是福岛县的名产。面是粗面、卷面,汤头是酱油,特征是面上的配料不是叉烧肉,而是红烧猪肉。我曾经到福岛县玩过,会津若松与喜多方都逛过了,镇上真的像是喜多方拉面招牌的洪流。可是,首要的拉面味道却让我的期待落空。怎么这样?吃完后只有这句感想。据说现在为了避免玉石混淆,镇上的有志人士成立了“保全喜多方拉面名誉协会”,三不五时临检镇上的拉面店,随时打分数并给予等级。

方便面是最佳发明 日本人用胃思考

现代日本拥有许多科技奇迹:可以跑和叫的机械狗、自动家用电器和功能先进的计算机。但当日本人要推选出最佳发明时,日本人可能没有用头或心来思考,而是用胃思考的。在快节奏生活中,实用的方便面对于日本人来说,的确是一项很好的发明。

日本人推选出的二十世纪最佳发明竟是方便面,卡拉OK紧随其后。其它最佳发明分别是高保真音响、游戏机、CD等。

2000年,调查人员在对东京地区的两千多名成年人进行调查后作出这一结论。被调查者要将这种发明的全球接受度考虑进去。令人感到惊奇的是,692人选择了1958年发明的方便面作为世纪最佳发明。方便面在1971年进入商业生产,现在每年消费数量已超过五百亿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