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什么不爱运动的日本人,却是世界上最瘦的民族?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1-30 19:18: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则权威统计:日本的肥胖率真的只有 4% ,而全球最爱运动的国家美国,肥胖率最高,高达 32%。



是不是大吃一惊!!!


日本有那么多的相扑呐!!生活压力大,还经常去酒屋喝酒,肥胖率怎么就这么低呢?!


这,不科学呀。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得好好研究一番。


饮食习惯



?多海产品


日本是一个岛国,丰富的鱼虾蟹和海藻等是饮食的重要部分,从最典型的日本寿司、刺身上就能看出。


?种类多


日本人对于饮食非常重视,不管多忙,他们都会认真的对待每一餐饭,用最好的食材加工出最美味的饭菜,并且,食材的种类也非常丰富。


?调味清淡


油腻和辛辣的调味品用得非常少,醋、酱油、芥末相对多一些。传统日本料理有一条原则,即其美味不能掩盖食材原有的滋味。


?外食少,自带便当


日本人基本不会在外面吃饭,无论是学生、小孩还是工薪族,每个人都会提前准备好便当(我们所说的饭盒)。而日本的女人也非常喜欢为自己的家人做各种各样的美味便当。这也使得日本的便当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文化。



?烹饪方式多样


常用的烹饪方法有煮、烤、蒸、焯、凉拌等,或者就……直接生食。相比较国内更多的炒菜,用油少了很多,脂肪不容易超标。


你们可能要说了,日本不是也有很多拉面、很多油炸天妇罗这样的不健康食品吗?是的,但是……做「天妇罗」这样以虾、章鱼、南瓜、秋葵、莲藕等高温油炸做的食品,他们是很讲究的。要求面衣薄到不能再薄,炸好的天妇罗会经过吸油纸吸掉表面的油。



?量少


日本人非常注重饮食的品质,在吃的方面,他们一点也不会马虎。这也就是为什么以怀石料理为代表的日料通常都用小器皿作为容器。使得食物的种类较多,营养摄入更丰富。不仅可以品尝到美食,还能少摄入热量。


重视全民饮食教育



学校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日本的义务教育阶段,都是要求在学校吃饭的,要么学校有食堂自己做,要么委托饮食中心。


学校由营养师制定菜谱,还需要配有拥有教师资格证的营养师,制定饮食目标。


所谓「饮食目标」,就是把菜谱也当做一种教材。


学校要通过吃饭,教会学生正确的主食 + 主菜 + 副菜的搭配结构,以及不同食材的营养特点,让学生从小有对食物的爱惜之情,和挑选健康食物的能力。


日本从孩子很小开始,就要进行「食育」(除了德智体美劳之外的饮食教育)。


出行方式



?步行


日本人崇尚慢节奏的生活,平常出行大多喜欢步行。他们认为,这样做不仅能欣赏到更多美景,还可以充分利用好日常出行的时间,起到锻炼身体、减肥减脂的效果。


日本政府推出各种政策来提高国民健康,其中就包括鼓励全民减肥。


为了促进健康,2013 年由日本厚生劳动省推出了新的身体活动基准,呼吁人们「+10 分」:


通过通勤走路时间+10 分钟,做家务时间+10 分钟,买东西的时间+10 分钟等方式,提高步数,来预防生活习惯病。


一些企业单位响应政府号召,也纷纷制定员工健康计划,并让健康、体重与奖励挂钩。


?骑自行车


日本的人口密度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例如医院、学校等各种生活设施基本上不会太远,所以除了走路,他们选择最多的出行方式就是骑自行车了。不但环保,还对减肥有很大帮助。



有人会说,日本的肥胖率是4%,那么4%的人是怎么胖起来的?


肥胖有着地区差异


譬如男性肥胖率最高的长崎县,因为有 80% 的道路是坡路,所以到处都设有免费电梯 ,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出租车或公交的支出额是全日本前列。而且,长崎县民喜欢甜食 ,想不胖也挺难的。


又比如冲绳县,虽然有着历史悠久的冲绳料理,但是随着战后的发展,饮食习惯逐渐欧美化 ,油脂类摄取就偏多很多,导致冲绳女性肥胖率很高。


再比如东京地区,人们的生活节奏要快得多、压力也大得多,生活习惯受外来文化影响更多 ,不那么的传统、健康,街上能看到的胖子还是不少的。



总之


学习别人的长处。


合理控制饮食,多运动。


还有,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


(配图来自堆糖)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