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东瀛庭院石雕散记

作者:未知  来源:出国在线   更新:2004-10-28 11:5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到日本,观庭院,游公园,会看到各种精雕细刻的花岗岩雕刻品,点缀其中,为庭院和公园增添了典雅幽深的氛围,也为来客增添了情趣。

东瀛花岗岩雕刻品,形态各异,绚丽多姿。作为装饰品的石灯笼在日本颇为流行。我到奈良公园时,看到公园里绿茵茵的草地上,点缀着古色古香的石雕灯笼,细看有二三十个,经岁月风雨冲刷,石灯笼给人以斑驳脱落之感,而且上下部分已长满苔藓,加上有一群被称为“奈良神鹿”的群鹿在绿草地上追逐着,更增添了公园的典雅气氛。在被誉为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金泽市的兼六园,有一个亮丽的景观,便是徽轸灯笼,其设计精湛,两个支架特大,上面的灯笼小巧玲珑,精致细腻,令人神醉。在长野的善光寺内,看到并排的两个灯笼,一个是陶瓷灯笼,另一个便是石灯笼,并排而立,各有特色;还有一组石塔,高耸叠立。我在参观镰仓大佛后,走进那里的公园,看到一组祭祀用的石雕香炉,雕刻精细,还有一组宗教色彩浓厚的佛像石雕品,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在日本的许多庭院和公园中,还有一些日本人喜爱的吉祥物石雕,如石龟和石狮。人物石雕也占有一定位置,如仿比利时布鲁塞尔尿尿小童于连的石雕,稚气十足,幽默滑稽,惹人捧腹大笑。我在歧阜市的关之原石材株式会社的样品室中,还看到用花岗岩雕刻的一休雕像、一休庙模型和一休献计解围等石雕品,生动活泼,招人喜爱。

东瀛的花岗岩雕刻品,大部分系本国制造,此类工厂和商社在许多城市都有。另有一部分来自中国,如浙江青田和辽宁普兰店市的双塔和莲山等地,这些地方都是花岗岩石雕品的传统生产基地。

古香古色的东瀛花岗岩石雕品,渗透着浓郁的文化底蕴。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