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从“自己责任”看日本人的伦理观

作者:曹光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8-1 15: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日本沸沸扬扬在论争“自己责任”论。目标直指向刚从生死边缘线返回的3名日本人质,高远菜穗子(慈善事业儿童救护人员)、郡山总一郎(自由撰稿人)、今井纪明(劣质炸弹销毁运动者)。

一般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被暴力劫持的人质一旦获释,无不受到热烈的欢迎。只有这3个日本人质,命运真不好,在伊拉克生死一发,“伍子胥过关,一宿愁百了头”。好不容易回到日本本家,却是四面楚歌,到处喊打。

 

世态炎凉冷漠谩骂

从事儿童慈善事业的高远菜穗子,原先在英特网设有一个网站,却被各种各样的中伤语言盖满,不得不停止。此外随意看看日文的各种网站,即使是“读卖”“朝日”这样著名报社网站的揭示版上,也净是对3个人和他们家属的谩骂、嘲笑。

诸如“不知寒碜”,诸如举出家属的名字和相片进行难听的动物比喻,诸如对于武装集团威胁要杀害人质的通牒,快乐地提议可采取“丸烧”“生烤”等方式。

3名人质归国后,得到的不是温暖,而是强烈的指责,使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归国已经半个月了,高远菜穗子还不敢会见任何人,还必须吃药镇定神经。

3人的家属也顶不住压力,纷纷对于自己向政府施加压力的举动,向日本国民道歉。今井的妈妈还表示要揍儿子一顿。

 

事件的经过

4月7日下午17时,3人从约旦的阿曼,乘坐出租车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出发。下午19点,在拉麻迪附近被武装集团劫持。

8日晚20点,半岛电视台放送了武装集团摄制的影像。日本外务省、首相官邸设立对策本部。

9日11点,小泉首相发言表示:不向恐怖集团低头。14点,3人家属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日本政府即时从伊拉克撤兵。

10日8点,日外务省副大臣逢泽到达约旦阿曼,日本外务省召集中东13国驻日大使,请求协力。3人质家族接受各个媒体的采访。

11日3点,误传出3人质将在24小时解放的消息,各方宽心。

12日3点,24小时已过,人质解放毫无消息。10点,小泉同访日美副总统会谈,请求协力援助解救日本人质。午后,3人家人拜访野党,请求野党协力,致使日本政府接受武装集团的要求。并要求同小泉进行面谈。
13日、14日,情况不明,又有2名日本记者被劫持。15日高远3人被解放。

 

媒体同政府的作用

在日本国内,人质刚刚被绑架的日子里,很多人站在人质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一边,要求政府对人质被绑事件负责,尽快拯救人质。但是随着事态的发展,要政府负责的呼声逐渐转变为应该追究人质本人的责任,认为他们是“自作自受”,不但自己受难,国家破费,还影响了政府政策的实施,有人甚至提出应由人质自己承担救援费用2百多万元日币。

分析这种变化,日本媒体起了重大的诱导作用。在10日,日本读卖新闻发表对此事件的头一篇社论,认为事件的发生,3个人有自身的问题。强行进入恐怖地区,是无谋略的行动。

在13日发表的社论,又对3人的家族提出批判,认为家族首先要深刻反省自己亲属的责任,给政府和各个机关添了巨大的麻烦。

至于日本政府,自去年年底向伊拉克派出自卫队以来,小泉一直神经绷紧,人质事件的发生令小泉着实烦恼,在尽力解救人质的同时,很快找到了推脱责任的理由:政府已发表过15次避退通告,因此被绑架者自己要承担责任。

此外人质家人迎合恐怖组织的要求,也是陷于被动的重要因素。不可屈服接受恐怖分子的威胁,这已经是世界处理危机的共识。

据日本共同社所做的调查,人质事件解决后,日本政府被认为处置得力,支持率猛增7.2个百分点,达到55.6%。政府成了英雄,人质却成了狗熊。

63%的日本人认为政府拒绝恐怖组织的要求是妥当的,认为不妥当的仅有8.8%。对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支持率升至53.2%,这也是首次超过半数。这些数字比较如实地反映了日本人的思维方式。

 

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日本人质平安回国,却受到厄运,引起世界媒体的大辩论。

法国报纸评论:应该表扬他们为人道主义,不怕危险为灾民服务的精神。那三个年轻人的纯真与鲁莽,至少提高了日本人在国际上的名声,为什么还遭受责难?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对日本人质表示感到骄傲和同情。

但是日本人总归有自己的思维方式。日本是世界上最讲礼仪的国家之一,谦恭但是并不亲热。和欧美人相比,和亚洲邻人相比,我们感觉和日本人相处,总像隔着一个壳。其实这个硬壳,不仅对外国人,对日本人自身也是这样。

凡事大家一起来干,亲亲热热地友好走动,这是一种习惯。但是日本人的理念是: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这句话再延伸又可成为: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同时别人也不要给自己添麻烦。再清楚地解释又可以成为:不愿意求助别人的同时也不愿意别人求助于自己。

所以我们在街头很少看见日本人相互帮助,同时我们想帮助的时候也往往遭到拒绝。人质辩论,使我们更了解日本。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