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正在改变节俭习惯 消费者大量动用储蓄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7-26 11:0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家庭一向以节俭著称。他们要么为响应政府的政策而存钱,以确保日本工业能有充足的低息资金来源,要么为退休而存钱。至少以前是这样的。

  1990年时,日本消费者还将收入的14%存起来,但自那以后,家庭储蓄率逐年下降,到2002年已跌至6.2%。

  最新数字显示,以开户后的交易量衡量,去年上半年日本家庭的取款额首次超过存款额。

  家庭储蓄的缩减很可能意味着日本经济正在发生一个根本转变。然而,与正处于消费引导繁荣带来的阵痛中的亚洲其它地区不同,日本的新型支出模式是必然结果,因为人们需要动用积蓄以维持其生活水准。

  根据全国统计数字,尽管日本人从银行及邮政储蓄帐户中支取了额外资金,但截止到去年9月份的九个月间,家庭总开支按年度计算仍然下跌了1%。通货紧缩是部分原因。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通货紧缩一直都使价格走低。但是,即便除去通货紧缩因素,去年日本家庭支出的价值也仅增加0.2%。

  这意味着:到今年三月份,要达到2%的年度预计实际增长率,家庭开支还需大幅增加。回升的驱动力主要在于出口,以及由此而来的面向出口型公司的资本投资。

  换句话说,消费者大肆动用储蓄的事实体现出的其实是经济隐忧,而不是自由消费的信心。工资和利息收入下跌的速度超过通货紧缩速度,迫使消费者减少储蓄。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经济师彻文山川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尽管收入缩水,消费者的习惯却难以改变。他写道:“由于消费量及消费方式都有一种惯性,因此可支配收入下降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消费也会同步下降。”

  然而,储蓄率持续下跌并不仅仅是对困难时期的反应。它同时也是日本社会中更大结构转变的产物,即迅速的人口老龄化现象。人们退休后会逐渐消耗掉在工作时积攒下来的储蓄,因此,随着领取养老金人数的比例增加,储蓄率在正常情况下也会下跌。日本的劳动人口每年减少约0.5%,在未来数年内,这一趋势很可能会继续,甚至加剧。

  日本的人口结构不太可能发生改变,但在短期内,日本的周期性复苏可能会缓和人们动用储蓄的需要,这也许会为消费飙升铺路,从而刺激经济进一步复苏。

  汇丰银行(HSBC)驻东京的经济师彼得-摩根说:“消费环境正在稳步复苏,如就业、工资及消费者信心等。这种复苏可能会促成明年个人消费出现名义上的正增长。”

  作为消费的一部分,零售业已在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增长。此外,尽管10月份消费价格上升是源自于一次性因素,而在11月又下跌0.1%,但通货紧缩状况可能正在缓和。

  直到最近,日本人的开支习惯一直呈两极分化状态,以年轻的办公室女白领为证:为了能买得起昂贵的名牌手袋,她们在饮食和化妆品方面精打细算。

  东京亨德森全球投资者公司(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的杰里米-霍尔表示,目前,人们对奢侈品的需求持续旺盛,但对超低价格货物的需求却在减退。他说:“两年前曾出现最大的优衣库效应。”他指的是名为优衣库的折扣服装零售店。“现在,价格压力已多少有些缓和了。”

  日本经济复苏正悄然进入第九个季度,消费者信心上升令人鼓舞,并可能为经济复苏锦上添花。不过,已有迹象表明,政府将试图收回部分财富,以填补巨大的公共财政漏洞。

  在大多数经济学家看来,今年即将实施的预算将略为紧缩。如果消费者感觉不妙,那幺,正在浮现的信心苗头可能会再次迅速消失。(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巴尼-乔普森)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