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说说日本人对于“三”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6: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很喜欢「三」这个数字。「第三次的老实」(事不过三)、「石头上也得坐三年」(在石头上坐上三年也会暖和,水到渠成自然成功的意思)、「佛脸也只饶三次」(也是事不过三的意思)、「早起可以得三文之德」(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类与「三」有关的谚语,真是不胜枚举。中文也有许多与「三」有关的古谚:「三人成虎」、「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至于英文呢?非常抱歉,我只知道有个「三明治」!

日本战国时代有三位先后统一天下的英雄: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这三位领袖因为个性截然不同,后人喜欢用一首和歌来比喻他们:「不啼叫的话,……,春晓杜鹃鸟」。中间那一句,若是由织田信长来填,必定是「快快拿下斩杀掉」;丰臣秀吉则是「我来让它展歌喉」;德川家康便是「耐守时候等它鸣」。

这三种比喻,国中生在「日本史」中都会学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众庶皆知。杜鹃鸟不啼,冷酷无情的织田信长会性急地下令斩杀;油腔滑调的丰臣秀吉则会动用策略,绞尽脑汁诱引鸟儿高歌;现实主义者的德川家康定会耐着性子痴痴等,鸟儿不啼就不啼,反正「总有一天等到你」。还有一首打油诗:「织田先捣舂,羽柴(秀吉)揉捏天下糯,坐享其成是德川」。这些歌、词不但幽默,又都恰如其分。

说起来很有趣,这三位历史上的名将,也是跟「三」脱不了关系。例如有名的三大合战(战役):「姊川合战」、「三方之原合战」、「长筱合战」;家康带领援军与信长合力在姊川击溃浅井长政(一五七○年),日后虽然在三方之原又败给武田信玄(一五七二年);但是最后仍在长筱与信长联手将武田胜赖打个全军覆没。

这场据说是全球最先端战争的「长筱合战」,更与「三」有密切关系。首先是织田信长的「步枪三革命」:三千支步枪、防马栅栏、三段式攻击。当时的合战以骑马武者为主,下面再是长矛部队与步枪部队等兵力集团。可是,织田信长不但事先准备了三千支步枪,并竖立了防马栅栏,其后展开留芳后世的「三段式攻击」。当时的步枪是火绳枪,打出一枪之后,装弹药需要三十秒钟,信长为了填补这三十秒钟的空白,独创出三人一组的狙击手列队。第一列,随时可以开枪;第二列,负责装弹药;第三列,清净开火后的步枪。史上最早的连续射击作战法于是便如此诞生了。

三位武将中,获得最后胜利的是德川家康,同时也揭开了持续二百六十五年之久的幕府时代(江户时代)序幕。家康为何能够坐吃天下大饼呢?当然不是「到底有没有让杜鹃鸟啼叫了」这个问题,而可能出在对女人的口味。秀吉出身贫贱,喜欢名闺,遗憾的是,不知怎的,当时越是家世好的女人,竟越是无法生子,结果秀吉只有一个儿子秀赖。家康却是不计较对方家世,只要性格开朗,屁股够大,管她是农妇或是商家寡妇,一律宠爱有加,理所当然便留下十一男七女的后代。

家康尤其溺爱九男、十男、十一男,生前将此三子的后裔定为「御三家」,声明若是将军家没有嗣子时,下一代将军必需由此三家中选出。「御三家」正是尾张德川家、纪伊(纪州)德川家、水户德川家。到了第八代吉宗将军时,又将自己的儿子过继给田安家、一桥家,另将九代将军的儿子过继给清水家,新订立了「御三卿」,更是巩固了将军继承人的系列。最后一代将军德川庆喜,便是出自一桥家的秀逸人才。在此,「三」又是个关键数字。

一般说来,热烈崇拜德川家康的人,有三种:政治家、企业家、棒球教练。换句话说,就是必需管理别人的人。据说,日本棒球教练在战术上,不喜积极性的攻击,总是耐心等待对方的可乘之机,再引导队员走向胜利。

关西有个「臭骂家康会」的团体,因为若不是家康在关东江户构筑了江户城,并将政治、文化据点转移至江户,现今的大阪人便不会被冠上「商贾气质」的贬评了。不过,这好象有点强词夺理,当初逼迫家康到鸟不生蛋的江户的,正是丰臣秀吉本人呀!

这样看下来,「三」这个数字,冥冥中似乎具有某种魔力喽?如果有人再度问我:「结果妳到底喜欢哪一位武将?」我一定会回答:「最好是先嫁给织田信长,再以曾经是织田信长之妻的身份嫁给丰臣秀吉,最后以寡妇的身份嫁给德川家康,O~HOHOHOHO……那就不用理那只杜鹃鸟到底叫不叫了,不是照样可以坐吃天下?」嗯,好主意!一箭三鵰,又符合了「三」的逻辑。

什么?答非所问?这……战国群雄又不是只有他们三位,另有所钟难道不可以吗?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