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专职父亲”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5:3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年末,日本某杂志社作了一次有趣的社会调查。调查的内容是∶年收入只有300万日元,但协助干家务、照顾孩子的丈夫,和年收入1000万日元但不闻家事的丈夫,你认为哪种更理想?在参加回答的978人中,有58.5%的女性和近60%的男性选择了前者。可见,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希望男性也能参加家事和照顾孩子,在这一点,男女之间的价值观基本相同。

    可是,现实又是怎样的呢?

    据日本厚生省的调查表明,98年度分娩婴儿的母亲中,有56.4%的母亲休了育儿假。而因为妻子分娩,请了育儿假的男性仅为0.42%。在享受育儿假补贴的人数中,男性人数也极少。

    休育儿假的男性尚且这么少,为照看孩子辞职的男性那更是微乎其微了。因为,对于男性来说,辞职意味着放弃现有的地位和稳定收入。如果重新就业没有把握,今后要想重新回到社会,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家住大阪府的山野(38岁)也是专职父亲,他家里有一女儿和一儿子,家庭开销全靠妻子的收入。山野从去年夏天就开始寻找钟点工的工作,去十家公司参加了面试,结果都落选了。原因是公司的人对年轻男性作钟点工难以理解。

    有家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甚至当面跟山野说“一般家庭都是男人工作,女人守家。我是不能赞同你的这种生活方式的”。

    周围的邻居也曾经问山野的妻子“能问问你丈夫是干什么工作的吗?”

    山野之所以选择当专职父亲,是因为当时妻子的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3年前,他们一家住在东京,山野是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推销员。每天早上7点半从家里出发去上班,晚上常常是10点或11点回家。山野妻子整天都要为照顾两个孩子忙得团团转,时间一长,妻子就有牢骚了。有一次生气时,她甚至将山野的十几双鞋都扔到了屋外。

    山野虽然对妻子的变化有所察觉,但他自己每天工作也很辛苦,所以一直避免和妻子发生正面冲突。

    终于,有一天晚上,妻子忍无可忍了:“家里所有的事情都压在我的身上,真受不了!像你这样对家里的事情不闻不问,你还有什么资格作为父亲呆在这个家里?。”

    山野反问道“莫非你想让我辞职吗?”听丈夫这么说,妻子禁不住含着眼泪说“要再这样下去,我可难保自己对孩子干些什么啊”。事后,山野经过仔细思考,最后决定自己辞职了。

    99年,山野一家随妻子的工作调动,搬到了大阪。现在,他们一家过的很和睦。

    

    以上几位专职父亲几乎都遇到过夫妻双方到底谁辞职合适的问题,并且都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作出迫不得已的决定。

    山野说“作了专职父亲后,经常会为今后找不到工作咋办、要是离婚了咋办等担心”。

    由此可见,男人们一旦被换到妻子的位置,也会和女人们一样抱有种种烦恼。在一般家庭,丈夫将家务、育儿推给妻子,自己在社会保留有一定社会地位,而且还得到妻子的种种帮助。而专业父亲的家庭,夫妻的社会地位和一般家庭正好相反。

    今后,山野夫妇或许还会碰到诸如工作调动、山野重新就业后的家务分担问题等。山野说“我生性乐观,所以作出了当专职父亲的决定。我也不敢肯定自己的选择就是正确的。要是以后有人来向我取经,我还是要劝告人家仔细考虑后再做决定”。(完)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