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式葬礼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6:2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把过世的人送往彼岸(死后灵魂将前往的理想世界),使死者成佛的仪式称为“葬礼”。与成佛的老友告别的仪式称为“告别仪式”。日语的“葬式”一词,两种意思兼而有之。原本是分别进行的仪式,现今多数家庭一般都同时举行。

    日本的葬礼一般为佛教仪式,也有神道仪式基督教仪式。采用何种仪式根据死者生前的宗教信仰决定,如果既无宗教信仰,又无遗愿,通常采用佛教仪式。近年来,还出现了与宗教无关的“告别仪式”、“音乐葬礼”。无论何种葬礼,代表死者的家属主持葬礼的人叫做“丧主”。另外,最近不办葬礼的人也有所增加。
    与全国统一的婚礼相反,保留独特风俗习惯的葬礼举不胜举。以下就是一些惯例:
    在葬礼、告别仪式之前,首先要通宵守灵,也就是家属以及死者生前好友聚集在死者遗体或者灵柩旁边,一起缅怀死者的生前事迹直至天明。守灵一般在死后第二个夜晚进行。
    守灵一毕便可进行白昼葬礼。根据法律规定“土葬、火葬必须在死亡24小时之后举行”,以及想要避开不宜出殡日子的风俗习惯,选定适宜的出殡日期。根据各种宗教仪式举办葬礼后,举行亲朋好友向死者的告别仪式。然后,在火葬场火化后下葬。参加葬礼,无论是丧主方,还是参加方,都必须身穿黑色礼服,结黑领带
    根据葬礼的规模,费用有所不同。就连灵柩与祭坛,也有各种各样的等级。佛教的葬礼,会为死者取一个来世的“法号”,据说根据布施给寺院的超渡费,其等级也有所差异。即使是死,也要花去一笔不可小看的费用。据1996年的调查,葬礼费用一般为400万日元。葬礼结束后,要在寺院或共用墓地卖块地安置灵柩,因为日本土地较狭窄,一般只是形式主义地方一块立式的墓碑和小小的祭坛,以备祭扫。寺院的收入之一也是整理和出售墓地。
    过去在家举行守灵、告别仪式,而现在住在公立公寓的人们多在社区会场、寺庙附设的会场里举行葬礼。因此,葬礼、法事专用的大厅也随之出现。
    还有一种会员制的殡仪店,人们可以在生前为自己预约死后举办葬礼的场所。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