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冈山将举行纪念孔子活动 颂扬儒家精神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8-9-20 20:58: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海外网9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冈山县将于10月27日举行传统活动“释菜”,以颂扬儒学之祖孔子遗德。“释菜”活动具体会在冈山县备前市的“国家特别史迹”旧闲谷学校举行。


据当地媒体《山阳新闻》消息,届时,冈山县祭奠孔子像的圣庙将会开放,人们将会举行“大成殿之仪”,献上供品和汉诗。参与人员在国宝讲堂诵读完《论语》后,还将体验“分胙之仪”,即在冈山县青少年教育中心闲谷学校分食供品。


据悉,该校的“释菜”活动在1686年由日本德川幕府冈山藩的官员津田永忠发起,明治初期(1868年左右)被中断,但1915年(大正4年)纪念活动开始恢复,距今天已有300多年历史。


据史书记载,孔子周游列国,曾受困于陈国和蔡国之间,只能靠煮灰菜为食。弟子颜回每天“释菜于户外”,也就是每天从野外采摘回野菜,置放在孔子住所的门口并向孔子行礼致敬。这便是“释菜”的来源,后来成为祭奠孔子的一种礼仪。


另据日媒报道,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9月28日,日本长崎孔子庙在每年9月最后一个星期六都会举办传统中国山东式的纪念孔子诞辰活动。(海外网/汪梦唐)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