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东瀛杂记:日本的李教授

作者:佚名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2017-11-9 10:33: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的名字很独特很好分辨,但是在日本有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用的是韩国名字,虽然他们的家族已经在日本生活了三代或四代,虽然他们自己早已不会一句韩文。这个特别的群体其实代表了一段特殊的历史。


日本软银集团的创始人孙正义就是这个群体的代表,他祖父辈从韩国大邱移民至日本当矿工,他是定居日本的第三代韩裔,一个广为流传的小故事就是,孙正义坚持用自己的韩国名字入籍,而日本官方要求必须拥有日本名字才能入日本籍,而在日本姓氏中并没有孙姓,所以拒绝了他。孙正义不服气,就让自己的日本妻子改名姓孙,然后以此证明已经有日本人姓孙了,所以他可以保留自己的名字了。


韩国人在日本这一段历史,一个名叫李洙任的日本龙谷大学教授给我们娓娓道来。她和孙正义还是亲戚,同样的成长背景。像他们这样生活在日本的韩裔,如今有60万人。


李教授说,日本从1910年代开始殖民朝鲜半岛,很多当地的农民到日本来做一些低端的劳动,就此落地生根。到二战结束,朝鲜半岛被分为两个国家,日本的殖民也结束了,立刻宣布不承认来自朝鲜半岛者的日本国籍了。那时还有100万韩国人在日本,他们的处境就很为难了。她爸爸正值青年,先跟着大家一起回韩国,可是发现由于自己在日本出生长大,回去相处很难,连韩语都不会说,就又回来了;于是下定决心好好做生意,因为只有做生意挣了钱才能在这个别人的国家立稳脚跟。


很多像她爸爸一样的韩国人就这样“没名没分”地在日本生活了下来,直到1965年,日本和韩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之后,他们才拿到了韩国的护照并获得了在日本的居住权。又过了30多年,到上世纪90年代,日本才开始给这些韩国人日本国籍。尽管很多人都已经是第三代第四代韩国人了,他们必须通过严格的考核才能得到日本国籍,标准很严格,哪怕有交通违章的记录都会导致申请不通过。李教授把在日本生活的韩国人的问题研究了个透。日本是目前世界唯一对已经生活了四代的人仍不承认国籍的发达国家。


跟孙正义一样,李教授也是坚持用自己的韩国名字申请日本国籍,过程颇费周折。这样做是很需要勇气的,虽说这个在日本的韩国群体已经延续了100年,但直到现在还会被本地人歧视,特别是在找工作和找对象时。很多人为了避免被歧视,坚持用日本名字,撇清韩国的关系。李教授说一个学生就问她,自己是不是应该隐瞒身份,她父母希望她隐瞒,免得被同学歧视;但是她自己又不想隐瞒,又怕用韩国名字毕业找工作时受到影响。李教授还有个朋友的儿子要娶韩国裔的姑娘,朋友坚决不同意,觉得这辱没了家门——要是娶个美国人还好说说呢。她说,现在90%的韩裔日本人都用日本名字。她生活中坚持用韩文名字,只在订餐的时候用日文名字——如果用韩文名字的话要跟服务员解释半天,就不要添麻烦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