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姓氏的改革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1 16:4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人口有十二亿,姓氏约有五千个。朝鲜人口有五千万,姓氏只有五百个。日本人口有一亿二千万,姓氏却高达十万个以上。《日本姓氏大辞典》内更收集了二十九万个姓氏。总数排行第一名的「铃木」,也只占总人口的1.8%而已。

因此,同样是日本人,拿到名片时叫不出对方姓氏发音,并非罕事。例如,「四月一日」桑,念成「WATANUKI」,因为四月是「脱」(NUKI)下「棉」(WATA)衣的换裳时期;「小鸟游」桑,念成「TAKANASI」,无(NASI)鹰(TAKA),小鸟才能四处游玩嘛。

中国与韩国,女人婚后不改姓,日本却是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改为夫姓。台湾女人于婚后,往昔好象是在娘家姓上冠个夫姓,现在似乎都各姓各的。

韩国女人不冠夫姓,是因为门第血统以男人(丈夫)为主,民法也规定孩子必须冠父姓,说穿了是一种男尊女卑的结果。日本女人婚后改姓,表示她已成为丈夫家人,死后,骨灰可以埋进丈夫家坟墓,与丈夫结成连理枝。这是一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传统。

最近,韩国女权运动中有一项正是「姓氏改革」,提倡应该让孩子冠父母双方的姓。比方说,父亲姓「金」,母亲姓「李」,孩子便是「金李某某」。这个活动实际上已在一些年轻人之间流行开了。只是若是真得正式采用这种方法,那么,「金李某某」与「崔郑某某」的孩子,不就得叫成「金李崔郑某某」?以此类推,嗯,在外国人看来,是件相当有趣的茶话;但对当事者韩国人来讲,可就一点也不好笑了。因此,民意测验结果,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反对。

日本女权运动中也有一项正是「姓氏改革」,高唱「男女别姓」。意谓即使是婚后,「小女子我」也要继续冠娘家姓。也不知闹了几年,去年或今年法案才通过--抱歉,忘了正确时期,因为我对女权运动没兴趣,总觉得「男女有别」是天经地义之事。这是我从实际生活中得出的教训。不过,我这种说法也并不表示我反对女权运动。只是,在我看来,男与女,其实就跟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猫与狗一样。猫一开口,永远叫不出「汪汪」;狗一兴奋,也毕生哼不出一句「喵……」。只要彼此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永远远不如对方,不也是能快快乐乐共同过一生?

有趣的是,日本一些时代先锋女人赢得「男女别姓」法定权利,另一些已不能改姓且怀中有大把退休金阿嬷族们,却在进行着「死后不进丈夫家坟墓」的「地下活动」。日本是父、母、传后男子与其妻子,代代骨灰都共同埋在一个坟墓内,墓碑只刻着「某某家之墓」,一旁再刻上各自的名字。嫁出去的女儿因为姓氏不同,不能进娘家坟墓。所以,上述那些阿嬷族们便打算自己盖坟。原因只有一个:干嘛死后还得跟婆婆闹别扭?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