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通过了《国籍法》改正案 排外倾向根深蒂固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8-12-13 15:15: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众议院于11月18日通过了由日本政府提出的《国籍法》改正案,该改正案删除了原《国籍法》要求父亲婚前指认胎儿或婚后指认必须与婴儿母亲结婚的日本国籍取得的必要条件。

这个法案对于现在日本居住的几万名不能得到日本国籍的外国母亲所生之子和因为同样的情况被赶出日本的孩子们无疑是一个喜讯。但是这个法案在众议院通过以后,在日本社会却掀起了轩然大波,出现了许多中伤外国人的言论,参议院也不得不推迟对这个改正案的表决。此法案的风波暴露了日本社会排斥外国人的倾向根深蒂固,日本走向国际化的路程仍然步履艰难。

今年6月4日,日本最高法院裁定,认为要求父亲婚前指认胎儿或婚后指认必须与婴儿母亲结婚才能取得日本国籍的《国籍法》违宪。日本男子与菲律宾女子非婚所生10名混血儿有权获得日本国籍。这是最高法院首次就婚外子女歧视问题作出《国籍法》违宪的裁定。

鉴于最高法院裁定,日本政府于在10月31日召开的事务次官会议上通过了《国籍法》修正案,修正案对未婚日本男性和外国女性所生的子女做出新的规定,只要男方承认是其父亲,子女就能取得日本国籍。11月4日的内阁会议对此正式承认,并于当日提交国会。

早在最高法院做出裁定以后,反对外国人和最高法院的判决的行动就以开始,7月9日的日本杂志《SAPIO》刊登署名文章,文章说:可能从人道出发,感到这个判决是正确的国民有很多,但是在另一方面,取得日本国籍的门槛降低,有增加很多“日本骗子”的弊病,这篇文章的结论就是“如果这个《国籍法》改正案通过,就留下了黑户口滞留日本的温床和犯罪的温床”。

这个改正案于18日在日本众议院通过,但是在送往参议院时受到重重阻力,促进这一法案通过的议员接到大量抗议传真,网上展开了“反对谁都可以成为日本人的运动”,上面《SAPIO》文章成了被大量引用的最好的“注脚”,而且出现了主题网页,用通俗易懂的解说词和动画将《国籍法》改正案的种种“危险”加以“生动表现”。支持这个改正案通过,并主张日本承认双重国籍的众议院议员河野的网页上攻击的言论甚嚣尘上,网上还公布与这个改正案有关的阁僚和议员的电传号码,号召对他们“集中轰击”。

为此,参议院法务委员会在11月27日上午的理事会不得不决定将对《国籍法》改正案的审议推迟到下次国会。

据悉,仅2006年,在日本的外国人母亲所生的婚外子就达2794人,如此推算,日本应有几万名同样的孩子,他们大都由于母亲的签证过期成为“无登录儿”,而日本的有很多学校需要出示外国人登录证才能入学,因此这些“无登录儿”中有很多无法入学,生活也十分悲惨。

利用《国籍法》改正案进行犯罪的人只能是极少数,而大部分为日本男人生下孩子的外国女性,养育着不负责任,或者无法担负起责任的日本父亲的孩子们,含辛茹苦而又生死无告。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