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450万"啃老族"步入中老年:父母去世后还能啃谁?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7-4-20 15:22: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台媒称,日本在20年前开始出现年轻人选择在家里白吃白喝的“啃老现象”,人称“啃老族”的日本“单身寄生族”(parasite singles)世代如今步入中年,不知道父母撒手人寰、金援断绝后,日子该怎么活下去。


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20日报道,统计研究与训练机构(Statistical Research and Training Institute)观察“啃老族”现象的学者指出,35至54岁和父母同住的日本人,2016年约有450万人。这群人逐渐迈入中年,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存款,对已因人口老化压力运作吃紧的社福体系带来更沉重的负担。


现年54岁的田中裕美曾帮流行音乐团体和音,接受路透访问时表示:“我习惯生活不稳定,觉得船到桥头自然直。”她靠教唱歌赚取生活费,可是学生人数愈来愈少,她得靠母亲的年金才过得下去。她自己没有退休金,存款大部分都已用光。她的父亲去年过世,所以年金进帐少了一半。她坦承:“再这样下去,母亲和我会一起垮掉。”


日本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1997年发明“单身寄生族”一词的山田昌弘表示:“1990年代中期的‘泡沫经济’期间,20岁世代开心享受生命,以为自己会在30多岁时结婚。但其中有1/3从未结婚,现在差不多50岁了。”


不婚趋势不只造成低出生率和人口减少,由于新家庭的组成是带动私人开支的重要动力,不婚人数攀升,也让消费低迷状况更雪上加霜。


专家表示,愈来愈多人抗拒婚姻,不只因为生活方式更加多元,低薪、不稳定的工作变多也是原因之一。兼职员工、临时工、约聘工现在占整体劳动力近4成,而在1980年代,这个比率只有约2成。


山田昌弘指出,二成的中年啃老族完全仰赖父母资助过日,一旦遗产和储蓄花光,就会开始申请接受社会救济,对社会安全网造成沉重的负担。


协助中年人重回职场的非营利机构人员井福博敏说,有些中年啃老族曾有过稳定工作,后来因为生病或企业重组遭裁员,就很难再找到正职。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