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一部中国古代兵法,缘何被日本企业家奉为经典!

作者:佚名  来源:互联网创业圈   更新:2016-12-28 18:43: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互联网创业圈|导读:


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孙子留下了一部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兵书《孙子兵法》。


这部传世之作成为了微软的比尔?盖茨,软银的孙正义等世界著名企业家爱不释手的著作。


知名的日本企业的经营者中,三成以上从《孙子兵法》中吸取经营智慧。


《孙子兵法》在日本具有很深的影响力,日本的战国名将武田信玄的军旗上所书写的“风林火山”就源于《孙子兵法》第七篇“军争篇”中的“……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的各句末尾四字;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留下了能背诵《孙子兵法》的佳话;软银集团的孙正义常把领悟《孙子兵法》的心得植入组织管理、经营决策之中。


这部诞生于诸侯割据、战事不断的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兵法为何在日本社会经久不衰呢?日本著名的中国古典研究家、写下大量《孙子兵法》关连著作的守屋淳分析说:“当今商业社会个人和企业都处在激烈的竞争中,孙子的战略思想超越时空、国界,解析了脱颖而出的智慧。”


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日本的企业经营者受孙子战略思想的影响,关心的不只是“战胜的方法”,更崇尚孙子提倡的“不战而胜”的最高境界。


一般的经营战略多以如何取胜为重点,而孙子主张绝不投入一场没有把握取胜的战争,不落入对目标无益的消磨战等。孙子提倡的“不败”的战略思想让日本经营者在经营上更具柔软,富有进退的策略。


三成日本经营者实践《孙子兵法》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日本的经营者视用兵与企业经营异曲同工。经营者的一个决断关系数千、数万员工以及企业的前途未来,深感一个决定的份量和影响,在孤独的决断中难免会犹豫难断。此时,众多经营者从《孙子兵法》中寻找灵感和智慧。


据《Diamond》经济杂志对名列前位的1,000家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有关经营思想的问卷中,31%的经营者表示“受到孙子思想的影响”。


对于2,500年前的古老智慧是如何用于企业经营的问卷显示,最广泛被应用在“对下属和部门组织的管理”。多数经营者还引用《孙子兵法》中:“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的思想,审视企业上下齐心的状态,天时、地利、决策人的才智、赏罚有信、管理上职权分明等五大方面的“战斗状态”。


同时,在竞争环境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的战略思想被应用。在项目企划实施之前,了解对手和业界环境,对项目方案进行冷静、周密的分析、比较、策划。如果最终结果有利条件多,胜算把握大则实施推进,切忌草率行事。


此外,在现代商业竞争中,对于情报的搜集,“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也使企业投资在商业情报的搜集、分析,掌握业界和对手最新的动态情报。三菱重工的宫永俊一社长表示:“企业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孙子的这段话时刻提醒我,情报的重要性。”


整理编辑自网络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