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均自行车数两倍中国 违反交规最高罚5万

作者:美骑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更新:2016-3-18 9:16: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百人口拥有自行车数


我们都知道荷兰是全世界有名的“自行车王国”,但是在亚洲,邻国日本却是人均拥有自行车第一的国家。


荷兰随处可见的自行车,而且不管是有拖车还是没拖车在这都不是什么稀奇物。但是在中国却几乎见不到这种货运自行车。


本图显示在世界范围内,自行车数量最多的国家是荷兰,平均每100人中拥有自行车数量109辆,自行车的数量比人还多!日本排在世界第六,每100人中有68辆,中国则排在第17位。


有人说,世界上最适合骑自行车的国家除了丹麦、荷兰,还有就是日本。可以说日本是亚洲自行车风潮最盛的国家。日本人物质生活水平高,为什么自行车却这么普及呢?


在日本,最常见的自行车是“ママチャリ(俗称妈妈自行车)”,这种自行车通常前面会有一个篮子,方面出门购物,后面也可以安装一个孩子坐的安全椅。在日本街道,到处都能看见骑自行车的男女老少:学生、上班族、家庭主妇,自行车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独特的自行车文化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多路窄,加上日本人“我慢(忍耐)”的性格,形成了独特的自行车文化。


首先、日本大部分地区没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除了一些新区)。自行车以前被允许走车道的。70年代由于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激增,所以日本交通部发布了新规定,允许自行车可以走人行道。时至今日就变成日本大部分地方自行车都行驶在人行道上。据说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和挪威允许自行车在人行道上通行。


还有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京都去年开始建设自行车专用车道,使人们能够骑着自行车游览奥运会场和观光名胜。


其次,行人在前面挡路了也不会按铃。虽然自行车可以骑在人行道上,但是人行道仍是优先于行人,骑在人行道上的自行车必须先让行人。即使行人很多,骑自行车的人也不会按铃。这不是法律规定,而是社会道德观念。如果着急要通过的时候,一般说声“すみません(不好意思)”,行人就会意识到后面有车,然后就会友好地让道。


还有,日本自行车违规实行严厉的处罚。行人车道上人和自行车共存,对于行人其实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日本交通规则对于骑自行车的人有着严格的规定。


比如除了带孩子以外禁止后座载人、不能边听音乐或打电话边骑车、不能一边打伞一边骑车等等。


有人会觉得这么做又没人看到,为何要遵守?要知道在日本路上有很多交通警察在巡逻,违反自行车规则的人会被处罚金,有的罚金高达5万日元。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