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海外过端午:日本挂鲤鱼旗 韩国举办端午祭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4-12-26 11:01: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鲤鱼旗


日本鲤鱼旗


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端午节有时会有新的名字。韩国在五月初五会举办“江陵端午祭”,活动很丰富,包括假面舞剧、投壶、摔跤、荡秋千、跆拳道比赛、高校足球赛等活动,一般要举行20多天。“江陵端午祭”是韩国江陵市市民祈求丰收和安康的大型民俗活动,也是韩国端午活动的典型代表。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成功,在中国引发颇多讨论和反思之声。


日本的端午节现在更多地被称为“男孩节”或“儿童节”。中国人端午节喝“雄黄酒”,而日本人喝“菖蒲酒”,由于“菖蒲”和“尚武”在日语里谐音,所以这个节日就慢慢地演变成了“男孩节”,最后变成“儿童节”。这一天,日本人讲究挂鲤鱼旗。鲤鱼旗是用布或绸做成的空心鲤鱼,分为黑、红和青蓝3种颜色,黑代表父亲、红代表母亲、青蓝代表孩子。日本人认为鲤鱼是力量和勇气的象征,表达了父母期望子孙成为勇敢坚强的武士的愿望。根据“尊重儿童的人格,谋求儿童的幸福,同时感谢母亲”的原则,日本规定这一天为全国公休日。


越南的端午节同样有龙舟粽子和雄黄酒,不太一样的是,节日清晨,越南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另外,越南人还会给小孩佩香囊,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玲珑可爱,清香四溢,同样有驱邪功效。


关于端午节精神价值的探索一直以来从未停过。有学者提出,文化有巨大的包容性。端午是传统节日,也是现代假日,源自于中国传统,也可以是世界文化。不妨将传统与现代过节方式结合起来,过一个“古今中外”的端午节。海外华侨华人身处异乡,端午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寄托了家人的一份关怀,是作为华人的身份象征,也是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的文化资源。


走向海外的端午节,因吸收了不同文化土壤的养分,而生长出多样化的新鲜形式,所以变得更丰富,更具魅力。


上一页  [1] [2] [3]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