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少年儿童不做广播体操令日本人担忧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22 9:37: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到了暑假,日本各地的儿童会等民间组织都会组织孩子们早起做广播体操。但是,近来,因为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暑假的早操也迎来了转变的时期。


据日本《四国新闻》报道,可以在香川县内的小学校等处学习广播体操的机会在不断减少。人们在运动会上做广播体操虽然已经成为了习惯,但是,最近,有的学校以组织学生跳劲舞的形式取代了广播体操。各地在暑假时实施的早晨的广播体操也因生活方式的改变、低出生率等原因,也出现了实施天数短缩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香川县内开始出现了促进人们参加广播体操的运动,以此“增加当地人们之间亲密接触的机会”。


作为运动会的准备运动,广播体操被人们所熟知。虽然现在依然被很多小学校采用,但是,据香川县教育委员会保健体育科的负责人介绍,“孩子们对广播体操的熟悉程度因学校而异。学校的学习大纲里并没有提到广播体操,而且,体育课的时间比以前减少了很多,受此影响,孩子们在体育课上学习广播体操的机会也因此而减少了”。


最近,很多学校在5月份举行运动会,有人指出,“与在秋天召开运动会相比,5月份正值新旧学年度交替的繁忙时期,很难分出时间让孩子们去练习”。而且,在准备运动里,用学习特有的劲舞代替广播体操的现象已经不稀奇了。


此外,还有些年轻教师自己本身就没有学习过广播体操。为此,香川县教育委员会保健体育科负责人担心,“这些教师很可能会将‘深呼吸运动’和‘伸展运动’相混同,不能很好地指导学生。”于是,香川县教育委员会计划在今年利用每年夏天都会举办的面向学校体育教师的讲习会,让这些体育教师学会正确的广播体操动作。


暑假的早晨,各地的小学生们做的广播体操也发生了异变。


香川县儿童会育成联络协议会会长鹤身正叹息,“以前,到了夏天,除了盂兰盆节、周六和周日以外,每天早晨都要做的,而现在……”。虽然没有做过有关统计,但是,现在,暑假实施广播体操的时间已经缩短为只在暑假的前半、后半各一个星期的时间,有的地方甚至不推行暑假广播体操。


各地在暑假实施的广播体操,以当地的儿童会、儿童的父母亲会等为主体实施。近来,因为找不到可以安全地让孩子们集中起来的场所,还有的因为父母繁忙,不能陪伴等原因,暑假早操的参加率也呈现减少倾向。


广播体操迎来了转变的时刻,有人指出,需要重新认清它作为全身运动的效果。日本全国广播体操联盟解释说,“广播体操是让快速运动、伸展运动相互结合,是一个能够让全身都得到运动的程序”。


广播体操的效果不仅限于增进健康。香川县儿童育成联络协议会已经表示支持2013年日本全国儿童联合会主办的广播体操宣传活动,并呼吁县内各市町村的儿童会都参加到推动暑期早操的活动中,“希望能够将暑假的早操活动变成为各地之间开展联谊的接驳口”。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