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知识:日本人与地震

作者:赵秉东  来源:北京新东方   更新:2014-7-4 13:23: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爆发了日本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一次大地震,震中位于日本本州岛仙台港东130公里处,即北纬38.1度,东经142.6度,震级达到了里氏9.0级,震源深度20公里。当天发生的强烈地震还在日本东北太平洋沿岸引发了巨大海啸,海啸最高达到23米。这是日本战后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地震和海啸,给日本造成了战后最为严重的破坏,田园、房屋被冲毁,大面积停水、停电,燃气泄漏火灾频现,炼铁厂发生爆炸,通信网络中断,数十万人无家可归,只得在避难所避难。更加严重的是,由于地震和海啸,使得福岛县第一核电站发生了爆炸和核泄露事故。据日本官方报道,截止到2011年03月30日,由于地震和海啸,已有11232人死亡 ,16361人失踪。此次的9.0级地震是全世界自有记录以来,震级排列第五的地震,1960年发生的智利9.5级地震和1964年阿拉斯加9.2级地震分别排第一和第二。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学者说,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将近美国全国一个月的能量消耗”,此次日本地震,摇动地轴导致本州岛平移3.6米,使地球自转加快1.6微秒。日本著名地标性建筑东京塔11日下午因受强烈地震影响,塔顶部三分之一处出现歪斜。


由于日本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一直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历史上造成重大伤亡的地震也不计其数。


20世纪日本经历的第一次重大地震发生于1923年9月1日,里氏7.9级地震袭击日本关东地区,受灾城市包括东京、神奈川、千叶、静冈和山梨等地,造成142807人死亡,200多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达65亿日元。


自此之后的70年间,日本发生了几十次7级以上大地震。人员伤亡数较大的几次包括:


1927年3月7日,日本西部京都地区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造成2925人死亡。


1933年3月3日,本州岛北部三陆发生里氏8.1级地震,造成3008人死亡。


1943年9月10日,日本西海岸鸟取县发生里氏7.2级地震,造成1083人死亡。


1944年12月7日,日本中部太平洋海岸发生里氏7.9级地震,造成998人死亡。


1945年1月13日,日本中部名古屋附近三川发生里氏6.8级地震,造成2306人死亡。


1946年12月21日,日本西部大面积地区发生里氏8.0级地震,造成1443人死亡。


1995年1月17日的阪神大地震是日本在20世纪继关东大地震之后发生的最严重地震,被称为20世纪日本经历的、除原子弹袭击之外的最大灾难。这场震级为里氏7.3级的地震发生于日本西部神户市及附近地区,由于震中处于人口密集、建筑林立的市区,死亡及失踪人数达6437人,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


21世纪日本第一次大地震发生于2004年10月23日日本中部新潟的里氏6.8级地震,67人死亡。就在此次日本东北部大地震发生前两天的3月9日,日本本州东海岸近海也发生过7.2级地震。


在此次大地震和大海啸中,我们看到日本国民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也表现出他们(她们)沉着、镇定和训练有素。正是这种训练有素,才最大限度地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日本在经历了关东大地震、阪神大地震后,政府特别注重培养国民的防灾意识。东京有专门的防灾生活用品店,每个家庭几乎都备有一个紧急避难用品包。这种用品包是阪神大地震后制造出来的,它采用经防火处理的聚酯材料制成。背包内有各种用品27件,包括:灌装压缩饼干、手电筒、电池、蜡烛、防滑手套、药棉、钳子、急用哨子、摇动发光灯等。在自然灾害面前,日本人深知人类力量的渺小,因而他们用智慧和丰富的经验来抵御自然灾害,进行自我保护。


日本平时遇到的地震一般规模不大,无灾害性。但为了防患于未然,日本各行政机关不仅为居民指定了应急避难场所,还提醒居民备好紧急状态时所需的饮食,充分做好以下应急准备。


1、将家具固定在墙壁上,防止其倒塌。


2、将贵重物品存在银行等处。


3、事先确认好指定避难场所。


4、平时常备2-3天所需饮用水、食品、药品、绷带、手电及收音机等物品。5、平日应留意避难场所的位置及住处到避难场所的路线。


此外,日本政府在平时,特别注重向居民进行安全避难方面知识的普及教


育,提醒居民在发生大地震时,一定不要慌张,保持头脑冷静,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首先将火灭掉(包括:炉灶、香烟等)。


2、迅速将门窗打开,确保有一个出口。


3、如果门窗已变形无法打开,应先在屋内屋顶跨度较小区域躲避,伺机逃生或等待营救。或者立即躲在较结实的桌子或床铺下面。


4、不要盲目地向外跑,要保护好头部,以防被上面的坠落物玻璃、空调室外机等砸伤。


5、不要光脚向外跑,以防被尖利的东西扎伤。


6、如有浓烟,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并弯腰逃跑。


7、初次震动平息后还会发生持续的余震,所以,应利用初次震动和余震的间隙时间伺机逃生。


8、发生地震时,如果正在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应沉着镇定,听从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


9、在逃生的过程中,不要使用电梯。如果发生地震时正在电梯里,应使用电梯内部电话或手机与外部取得联系,等待救援。


10、远离悬崖、河边和海边,以免发生坠落、海啸等意外事件。


11、尽快与周围人汇合,相互救助。千万不要单独行动,避免遇险后无人知晓、救助。


12、不要使用自行车、汽车。随身携带少量必须物品或行李,徒步走到安全地带。


13、不要躲避在具有危险性的建筑物旁边。


14、随身携带手机、收音机,及时获取消息,与外界保持联系。


为了使全民在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到来之时,都能沉着、有序地应对,日本将每年三月的第一周定为“全国消防周”。这一周内所有的中小学都会进行有关地震和火灾的预防宣传和演习活动。这种演习活动有时是在上课的时候搞,有时是在下课的时候搞,都是在老师和学生毫无准备的时候进行。


如果你观看过日本的学校进行防灾演习的情景,你就会发现,所有的老师和学生在听到地震警报后,都用最快的速度避难,而从听到地震警报到实施躲避,基本都在一分钟内完成的。当听到地震已经引起火灾的警报时,教室里的学生们就会在老师的带领下,马上向操场的空旷地带集合。有的学校还给孩子们配发了帽照,主要是用来防烟火和上方的坠落物。一般一场毫无准备的防灾演习在短短5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在整个过程中,师生们可以做到始终如一地保持安静、沉着、以及良好的秩序。在日本,很多学校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当地震、火灾等灾难发生时提供给周边居民的避难所。所以,学校建筑物的抗震系数一般都很高。而且,在这些避难所里,有提供避难物资的专用仓库,大都是用结实的铁皮盖成。仓库里常年储藏着救灾物资,如:食品、饮用水、照明取暖设备和发电机等电力设备,还有可以组装的便携式厕所。对于有保质期的食品,当接近保质期时就会及时更换,更换下来的食品又会在进行各种防灾演习时让人们吃掉,所以不会造成浪费。另外,这些仓库平时有专人管理,发生灾难时,专门的工作人员可以迅速赶到避难所,马上对救灾物资进行组装,保证救灾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就能投入使用。


日本最重要的防灾组织是“消防团”,各地都有类似“民兵联防”组织的消防体系和财政拨款,消防团的成员都是由精干的青壮年出任。他们经常训练,形成了地区防灾和互助的骨干力量。日本有3000多个市、区、町、村,每个城镇、每个区都设有避难所,大街小巷也不难找到用来防灾避难的场所。许多居民社区,还会经常发布各区政府指导居民进行日常防灾训练与防灾活动的通知和安排。由此,可以看出日本作为一个多地震国家,这个民族的防灾意识有多么强。这种从小培养出来的防灾意识,每当灾难来临的时候,确实非常奏效。这种防灾意识也值得我们学习。


灾难固然可怕,但是更加可怕的是人们在面对灾难时缺乏应对的常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