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仍在搜索311大地震后失踪者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13-3-12 11:30: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两年前,一场由里氏9.0级大地震触发的大海啸袭击日本东部,致使近1.9万人丧生或失踪。今年3月11日14时46分(北京时间13时46分),即两年前灾难发生时刻,日本举国默哀,铭记死难者。

  ●事隔两年

  天皇首相仍然默哀

  日本东北部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和首都东京11日举行灾难纪念活动。在东北部海岸沿线,有些家庭从当天一早就到岸边为失去的亲人祈祷。

  下午2时46分,日本全国默哀。日本天皇明仁、皇后美智子和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在东京中部国立剧场举行的纪念仪式。

  这场纪念仪式由政府主办,大约1200人参加,集体默哀之后,安倍晋三、明仁天皇分别发表讲话。

  安倍晋三说,他领导的政府将尽早重建受灾地区、重建灾难幸存者的生活。

  明仁天皇希望,通过日常培训和教育、吸取过往灾难教训和改进设施等,让尽可能多的人在今后灾难中得到保护。

  ●日本当局仍未停止搜寻失踪者

  根据日本官方数据,2011年日本东部大地震及海啸致死15881人,迄今仍有2668人失踪。

  日本当局仍未停止搜寻失踪者。11日早晨,大约1400名警察和海上保安厅警员在东北部海岸启动一项加强搜索失踪人员遗体的行动。

  在宫城县女川镇,启动搜寻之前,潜水员面朝大海为遇难者默哀。潜水队队长藤田延木(音译)说:“我们希望让这些失踪人员回到他们的家人身边。”

  一名45岁妇女在宫城县首府仙台的一座纪念碑前痛哭。纪念碑上刻有遇难者姓名。“当我看到碑上写着儿子的名字,我再次意识到他已经死了。”这名妇女说,有时她依然感觉儿子可能会回来。

  ■灾后后遗症

  受辐射地区人群患甲状腺癌风险增70%

  受海啸引发的福岛核泄漏危机影响,近16万人撤离灾区,其中多数人永远无法回到原来住址。


  世界卫生组织2月28日发表报告指出,福岛县受辐射影响地区特定人群患癌症的风险提高,其中婴儿患白血病的风险增加了约7%,女婴患乳腺癌风险增加约6%,患甲状腺癌风险增加70%。

  放射性物质对环境的影响同时显现。在福岛核电站港湾捕捞的大泷六线鱼体内,放射性铯的浓度达到每公斤51万贝克勒尔,相当于日本政府制定的一般性食品放射标准值(每千克100贝克勒尔)的5100倍,创下迄今鱼类体内放射性铯浓度最高值。

  东京农工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的研究小组本月2日宣布,福岛县二本松市山林内栖息的蛙类样本所含放射铯浓度高达每公斤数千贝克勒尔。在未受核事故直接影响的地区,生物样本中检测出如此高浓度的放射铯难以想象。

  东京农工大学副教授五味高志说,考虑到食物链等因素,放射物对生物界的影响可能会随时间推移显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