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知识:在日本使用手机的礼貌

作者:赵秉东  来源:新东方   更新:2014-7-4 13:23: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类进入了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主要的通讯工具。中国是个手机使用大国,手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看到,不仅是工作人员、大学生、中学生几乎每人拥有手机,就连有的小学生也有手机。我们每天都在使用手机,出门上班、上学,如果没有随身携带手机,就会感到别扭。就像我们工作和学习时,没有电脑会感到无从下手一样,手机正在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当中离不开的东西。


但是,随着手机普及率的提高,在使用的手机时,也应该遵守一定的礼貌和公共道德。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也应该像吸烟一样,考虑到对周围人的影响。


日本也是全世界手机普及率名列前茅的国家,手机的购买和入网非常方便,甚至有花一日元就可以买到机壳然后再入网的“一元手机”。日本人随身携带手机,但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使用手机。这是因为,在日本已经形成了一套手机使用的公共道德规范。乘坐新干线时,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车厢中不仅有禁烟的标志,而且也有请大家不要使用手机的提醒。日本的上班族,他们必须靠手机随时保持与单位或客户的联系。既不能关机,又担心来电时响亮的手机铃声会打扰到周围的人。怎么办呢?只有将手机设置在震动状态。有一次,我在日本乘坐新干线,有一名中年男子坐在我的旁边。在车驶出站后不久,他感到放在上衣兜中的手机震动,于是赶忙掏出来。还没来得及低声说「摩西摩西」,就先对我低头作揖,好像做错了事一样,接着就快步跑到车厢和车厢的连接处。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他就像“一只忙碌的蚂蚁”一样在座位和车厢之间跑来跑去,后来,就干脆拿上随身携带的公文包,索性站在车厢之间的连接处,随时准备接听电话,再也没有回到座位上来。我想,他是实在很怕打扰到我和周围的的乘客才这样做的。这种手机美德,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在日本的地铁、电车或公共汽车中,日本人也是不约而同地都将手机设置在震动状态。如果在上下班高峰的时碰巧来了个电话,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来接,日本人大多会压低声音告诉对方,自己正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过一会儿再给对方打过去。为了防止声音过大惊扰到周围的人,说话时,用另一只手遮掩住嘴。如果对方真的有急事不得不长时间通话,接电话的人往往会选择立即下车,找个安静、能够通话的地方继续通话。正是因为日本人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大家都有使用手机的礼貌,才使得日本的交通工具中有一个安静地读书、看报,舒适地进入梦乡的旅途环境。


在日本待的时间越长,就越会有这种体会:在日本,实际上能够打手机的地方真的很少,除了在自己的家里之外,几乎只有在大马路上或在车站等露天的公共场所。而在这些地方,固定电话随处可见,国际电话并不难找。不只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会看到不许使用手机的警语,就连日本的一般餐厅多半也禁用手机,很少听到手机此起彼伏的尖叫,就算要接电话,也绝对不会听到有人以高亢的声音说:“喂!喂!听不清楚!大声一点…。”更不会有人用手机聊天、煲电话粥。


在医院、课堂、集会地点就更不用说了,这些场所为了防止有人忘了关手机,都会安装反接收器,根本别想收到电话。


相比之下,我们周围手机的使用状况真是有天壤之别。不管是在地铁、公共汽车上,还是在露天的公共场所,尖叫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在你耳边旁若无人的大声对话,震得你的耳膜嗡嗡直响。在课堂上,在集会场所,也不时响起手机铃声,打断老师的讲课或与会者的发言。即使是事先宣布,请关机,也总还是会有人“犯规”。乘坐火车时,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好好地闭目养神了。


在使用手机时,我们确实应该学习一下日本人的礼貌。这个礼貌总结起来就是:尊重他人、顾虑到他人的存在。在方便自己时,不要忽略了身边他人的权益。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