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知识:日本人言行举止特点

作者:赵秉东  来源:新东方   更新:2014-7-4 13:23: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赴日留学生和赴日工作人员常抱怨与日本人交往难,难就难在不是语言上沟通困难,而是“摸不准日本人的脉”,对日本人的一言一行难以理解。这说明对日本人的思维方式、风俗习惯以及与日本人的禁忌还缺乏深刻、全面的了解和理解,还没有掌握与日本人和谐、融洽交往的方法。


日本民族不是复杂的多民族,而是单一的大和民族,由于维持了一千多年的这种单一民族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形成了许多不需要言传而只简单地用一个动作或一个眼神就能够互相理解,或者在沉没的状态下就能够心领神会的表达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的言行举止有以下特点:


1、谈话时频繁地随声附和、点头称是。


这种言行举动并不意味着“是你说得对”“明白了”这种肯定含义,有些只不过是“啊,是吗”等,仅仅是为听了对方的话以后,所作出的一种反应而已。这种随声附和表示日本人出于礼貌,让说话人感到自己在专心听对方讲话。


2、相互寒暄致意。


从早晨起床到晚上就寝,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场合,日本人都少不了用固定的寒暄用语与别人打招呼。如:初次见面时,一边鞠躬,一边说:“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等等。这种相互寒暄致意,只是局限于初次相识或相互认识的人之间。在公共场所遇到的不相识的人,除非有特殊情况,一般互不说话。


3、鞠躬施礼。


日本人行礼致意时互不接触身体,一般行鞠躬礼,传统上没有握手的习惯。行鞠躬礼时手中不得拿东西,头上不得戴帽子。只是日本人和外国人、竞选人和选民、明星和追星族等特殊关系的情况下才握手。站着问候时,首先直立,然后弯腰低头,手在两侧垂下,紧贴裤线。从一般的点头到上身弯至90度的鞠躬,根据恭敬的程度不同,低头的角度也各不相同。如果是在铺着“榻榻米”的房间里,必须坐着行礼,以端坐的姿势上身弯下,两手触地低头。


4、坐姿。


在学校、公司一般生活中都是坐椅子。但在家庭里,日本人传统上都是坐在“榻榻米”上的。近年来,日本一般家庭逐渐把起居室和饭厅改为西式,所以日式房间越来越少。坐在“榻榻米”上的正确坐法叫“端坐”,把双膝并拢,双腿弯曲,臀部放在脚后跟上。日常生活中如果不习惯端坐的人,这种坐法很累人,坐不了一会儿脚会发麻。轻松的坐法有“盘腿坐”和“横坐”。盘腿坐即把双脚交叉在前面,臀部着地。盘腿坐主要是男性的坐法。女性主要是采取将双腿向同一侧面伸出的“横坐”姿势。


5、手势。


A.在日本O与X所表示的意义是十分明确的。O表示正确、合格、胜利、OK等积极的概念。X表示错误、不合格、输、不行等消极的概念。因此凡是O和X的形状均可以理解为含有这种意义。用手势表示,就是用拇指和食指或者将双臂举过头围成一个圈表示O,而用双手的食指或者双臂交叉表示X。


B.向别人招手时,手掌朝下,轻轻展开,将手腕前端朝自己前方上下摆动。此法不分性别、年龄均可使用。但对长辈或地位高的人这样招手是失礼的,要尽量避免。


C.和中国的习惯相同,用食指指着自己的鼻子,意思是“是我”或“是我吗?”。


D.日本人用一只手数数的方法与中国的相同。数1-5时,从拇指开始,接着食指、中指按顺序屈指。数6-10时,反过来从小指开始按顺序将弯曲的手指逐一展开。这种数法使用范围广,不受性别、年龄等限制。


向对方表示数字时,手掌朝向对方,手指轻轻合拢后,由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依次伸直。数6-10时,则用另一只手重复同样的动作。


E.欢庆胜利时的动作基本与中国人的手势相同。一种是单手或双手握拳高举;另一种是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伸直,组成英文字母的“V”字型,代表胜利。


F.日本人在接名片或被人送的礼物时,都是用双手来接。递名片或送给别人礼物时,也是用双手来递送。


6、日本人一对男女上街,女子一般在右边走;若挽手行走,则是女子挽着男子。


7、谈判时,日本人用拇指和食指圈成“O”字形,你若点头同意,日本人就会认为你将给他一笔现金。


8、在日本,用手抓自己的头皮是愤怒和不满的表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