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棒球 >> 正文

没有甲子园就没有日本棒球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1-11-22 14:51: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2006年甲子园海报女郎 藤井美菜

     棒球在日本享有“国球”地位,但日本人说,“没有甲子园就没有日本棒球”,甚至有人称甲子园为日本体育的圣地。“甲子园”一词后来被用来泛指各种全国范围的竞技类活动,比如“柔道甲子园”、“烹饪甲子园”等。甲子园是兵库县西宫市一座特别的棒球场,它已经被视为日本体育乃至日本精神的一种象征,日本人将它当作热血拼搏和终生梦想的代名词。从1924年开始,因长期承办日本全国高中棒球联赛而知名的甲子园球场,被称为日本年轻人的“梦之地”。

    甲子园赛事象征日本精神

    日本全国棒球联盟注册高中超过4000所,每年8月只有获得各地区冠军的49所学校能够来到甲子园,在为期两周的比赛中决出冠军。《环球时报》记者曾在2010年应朋友之邀前往甲子园观看比赛,亲身感受到了比赛的狂热和感人。

    甲子园的高中棒球比赛被称为“日本最好的体育赛事”。日本棒球历史学家罗伯特·惠廷曾称甲子园比赛是“日本青少年纯净精神的庆典”,“年轻人在残酷的比赛和众人瞩目中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日本民众认为,与现实且势利的职业运动员不同,高中生们是“单纯凭着热血和集体荣誉感在比赛”,因而甲子园又被看作是日本式“热血精神”乃至日本国民顽强精神的象征。高中生在球场上奋不顾身滑垒而浑身泥土,被淘汰后哭泣着收集“甲子园之土”,向观众告别的场景被认为是“最感动日本人的场景”。

    有日本学者认为,“永不放弃”这一信仰是甲子园带给日本年轻人最大的精神馈赠。在甲子园的决赛场上,曾经有两队延长加时16局才分出胜负,投手手臂几乎失去知觉。现场观众以及电视观众为某个球队哭泣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每年甲子园“海报女郎”的评选活动都吸引众多日本高中生和演艺明星踊跃参加。代表各地出赛甲子园的球队在当地受到追捧,如果他们获得好成绩,当地政府会为他们举办“凯旋仪式”,商店、菜店还会因此而推出特别打折优惠活动。

    比赛开始要拉警报

    在二战期间,甲子园曾被日本军队征用,用做高射炮阵地、飞机场,也种过土豆,1945年夏,球场曾遭美军空袭,有说法认为,甲子园球场开赛时拉响防空警报的特定习惯正是来源于这段历史,后来一些球场也仿效这一传统,在警报声中,球场气氛立刻升温,“球场战争马上开始”。

    和日本的其他球场相比,甲子园球场有很多“专属特色”。比如,甲子园球场内的土颇有讲究,是由日本鹿儿岛、冈山等地的黑土和中国福建省特产的白砂混合而成。“甲子园之土”被认为很有纪念意义,以至于离开这里的球队带走它成为一种风俗。

    另外,甲子园球场旁有座供奉日本战神的素盏鸣神社,是来比赛的球队在赛前必去祈祷的地方。

    登上甲子园球场代表终极荣耀

    有日本历史学家指出,甲子园的成长黄金期正是上世纪日本经济起飞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日本人的民族自信心以及追逐梦想的意愿“空前膨胀”,并被寄托在甲子园。“甲子园是日本人共享的梦想”。对于一个普通日本高中来说,想要登上甲子园球场“堪比上青天”,要经历地区预选赛的残酷洗礼,因而甲子园代表了一种人生的“终极荣耀”。( 本报特约记者 卢 昊)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