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棒球 >> 正文

谈谈日本人与棒球

作者:未知  来源:大富   更新:2007-5-24 10:1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巨蛋棒球场
  在日本,最受欢迎的运动除了传统项目相扑以外,就数棒球了。每年4月至10月是棒球的赛季,赛期几乎每天都举行棒球比赛。日本的各家电视台、电台等也会进行实况转播。赛季的最后阶段——10月下旬,将举行全日本棒球联赛,决定日本的棒球冠军队。
  日本的职业棒球有两个组织——“中央联盟”和“太平洋联盟”,所有的职业棒球队都属于这两个组织。每个联盟有六支球队。每支球队在赛期各自进行26次交战,共计130场比赛。
  日本的职业棒球队差不多都隶属于一家企业或一个集团。因此,棒球队的名字也都是用企业名做队名。例如有名的大报社《读卖新闻》、企业集团西武、大型商品流通公司大荣、饮料公司养乐多、铁道公司阪神电铁等都有以自己企业名命名的职业棒球队。
  由于日本人十分喜欢棒球,职业棒球赛就不仅仅是简单的体育比赛。已经成为能驱动巨额金钱的商业活动。据悉,每年一次的冠军争夺赛,仅门票的收入就达10亿多日元。再加上电视、电台的播放收入等,总收入超过了18.5亿日元。名气的大小直接影响着球队的收入。对于拥有球队的企业来说,通过媒体对自己的球队宣传报道,可以让企业的名字变得人人皆知。这种宣传效果是花钱也买不到的。比如日本火腿公司原来只是个地方企业,后来因球队的活跃而名声大振。企业形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逐渐发展成全国性的大企业之一。
  在日本,一流的棒球选手像电影明星一样引入注目。他们都领高额年薪、出席各种活动、被邀请上电视做节目。棒球选手的年薪是逐年增加的。1993年,日本棒球界导入了“自由选择制”。即队员参加职业球队一定年数后可以自由选择球队。此后,享有高额年薪的选手便逐渐多起来。著名的球员的年薪会达几亿日元,差不多相当于一般公司职员—生的收入。但是,由于年薪和签约费的增加,选手内部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每年都会有与新入队的队员人数相同的老队员被迫引退。
  日本著名的全国高校棒球赛被称为“甲子园”,它的全名是日本全国高中棒球锦标赛。因创办的那一年是岁次甲子,因此被称为“甲子园棒球大赛”。每年在大阪举行。甲子园已经成为日本棒球的神圣殿堂。著名的职棒球星如长岛茂雄、王贞治以及松井秀喜、松阪大辅、清原和博等,大多是在甲子园比赛中就暂露头角,并在打完甲子园后就被直接网罗到职业棒球队。
  现在,日本的优秀棒球选手也以冲出日本、到美国打球而感到骄傲。当今在美国职棒大联盟西雅图水手队打球的铃木一郎就是日本棒球史上战绩最辉煌、人气最旺的球员。他曾连续数年在日本棒球选手排行榜上名列首位。2000年,他加入美国职棒大联盟后,凭借其出色的表现,在第一个赛季就打破了多项纪录,获得了美国职棒大联盟2001年度“最优秀新人奖”和“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成为美国棒球史上在同一年获得“最优秀新人奖”和“最有价值球员”的第二位选手。他本人也成为日本人的骄傲,获得了日本“国民荣誉奖”。此外,还有活跃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舞台上的松井秀喜也是日本著名棒球选手。他现在加盟纽约洋基队,堪称是铃木一郎的后继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