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日本茶市分析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茶网   更新:2009-10-21 12:42: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分析日本茶市 寻求自我突破 
 
老舍茶馆邀日本中国茶协会会长王亚雷谈茶包装

  8月26日上午,北京老舍茶馆举办了“中国茶产品包装趋势探索”讲座,特邀日本中国茶协会会长王亚雷先生登台讲课。

  王亚雷先生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后赴日本攻读博士学位,在日本创立了日本中国茶协会。由于常年居住日本和频繁地往返于中日两国的茶事活动,他对中日两国的茶叶市场及消费需求都十分了解,为沟通中日茶界交流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本讲座通过他多年调研积累的心得、带来的图片及一些实物,专题介绍日本的茶包装及茶市场,对比中日茶叶包装特点,分析优劣,让听众了解了日本的茶叶包装现状,足不出门就感受到了日本无处不茶的浓郁市场氛围和经营者强烈的市场意识,对中国如何开拓茶叶市场、创新包装设计理念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日本是中国的邻国,茶叶市场成熟。人们不仅喝茶吃茶,食品中含茶,连日用品如拖鞋、扇子、枕头、化妆品中都含茶。在普通家庭中可以看到茶叶搅碎机,搅碎的茶叶可以直接入菜饭,茶的利用率极高。

  王亚雷认为,茶叶在日本市场覆盖面宽广,除了饮茶习惯外与茶叶的包装和产品使用方便不无关系。首先,包装盒小巧,包装简约但外表图案设计精美,盒内除茶外有的加配干花或光盘等,巧用了文化元素,一看就吸引人;其次,盒内的茶品往往采用小包装,且品种较多,让人感觉口味不单调;第三,产品及包装根据不同年龄的人群来设计。如为年轻人专门设计了一种快捷的茶饮料,一拧瓶盖,茶粉即落入装有纯净水的瓶中,摇摇瓶子即可饮用。这些都是从实用、经济、方便消费角度考虑的,与中国的一些礼品茶夸大包装或礼盒中多为单品的情况是不同的。

  作为以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特色、接待过近百位外国元首级政要的北京老舍茶馆,为什么开办这场讲座?刚刚以特色企业身份赴香港参加香港国际茶展和奥运城市巡展返京的老舍茶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君感触良多:香港国际茶展中,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丰富的茶产品和精美的包装令人耳目一新,这不仅反映了茶产品发展的一种潮流而且正是吸引消费者的所在。

  尹智君表示,企业重视传承传统文化,更要着眼于发展创新,现在市场格局在变,文化要互动,发展要与市场对接。尤其是有着接待外宾任务的老舍茶馆,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要与时俱进,调整思路,产品和服务都要与国际接轨,这样才能做好中外茶文化、茶贸易交流的窗口。

  本讲座持续了3个小时,引起听众的极大兴趣。当日下午,大家就日本的茶叶包装设计取向、产品价格、市场渠道、茶馆服务、消费者意愿及中国茶在日本的情况等多方面提出了若干问题,与王亚雷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讨论。

  业务培训是老舍茶馆常年坚持的重要工作之一,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但规范了员工的行为准则,而且全面、系统的课程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素质。本讲座是培训工作的一部分,听众是企业的高级管理层,通过敞开视角,启迪思路,激励企业突破自我。

  有人说后奥运经济是低谷经济,奥运后的一年来,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同时,老舍茶馆主动迎战,寻找新的赢利点,大胆推出各种民俗活动,赢得消费者的欢迎与参与。目前,茶馆二层的茶庄内,国内各地名茶上架,品种丰富,又为中外嘉宾了解中国茶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