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歌舞伎 >> 正文

日本"艺伎"实在难译

作者:未知  来源:娱乐   更新:2009-8-25 19:08: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巩俐、章子怡、杨紫琼主演的影片《艺伎回忆录》今天将全线登陆北美主流影院,明年2月中旬《艺伎》还将和中国内地观众见面。影片的主演巩俐、章子怡也都确定亲自给自己扮演的角色配音。然而,这部备受关注的影片眼下却给身经百战的上海译制片厂出了个难题:把它按照美国风格翻译还是还原日本原
貌?该不该纠正被美国人误读的日本文化?

    难题一:剧本本身翻译难

    记者从上译厂获悉,这部影片译制工作前后需要近一个月,现在刚拿到剧本就开始犯难,“这个剧本很难翻译,完全是美国式对日本的理解,里面存在很多文化误读,就这个翻译的问题我们就讨论了很久,翻译的人选也迟迟没定。”翻译大片对于上译厂来说是家常便饭,遇到这种被美国人误读的日本文化,在台词、语言上究竟该不该纠正,究竟如何协调、平衡是很伤脑筋的事情。

    难题二:译制把握分寸难

    《艺伎回忆录》备受内地观众瞩目,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既是一部中国人主演的好莱坞大片,也是整个亚洲明星的大荟萃,鉴于这些演员的本身风格不同,到底配音时遵循日本的风格还是美国好莱坞大片惯有的套路,也是上译厂一直在讨论的问题。影片中,除了章子怡、巩俐外,其他所有演员都由上译厂的演员献声,鉴于关注高、题材敏感,更让工作人员对整个配音风格的要求格外严格,火候、分寸拿捏都要反复讨论。

    难题三:影后太忙聚首难

    鉴于章子怡和巩俐的声音对于内地观众十分熟悉,片方要求她们俩必须在《艺伎回忆录》中自己给自己配音。片中,章子怡和巩俐有不少对手戏,针锋相对的精彩台词不少,但是由于巩俐至今还在美国拍摄《迈阿密风云》,章子怡要边拍《夜宴》还要兼顾《艺伎回忆录》的宣传,两个人要在同一个录音棚相聚实在太难,片方已经在协调两人的档期,实在不行希望她们分别在国外配音,然后再寄到上海译制厂最终合成。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