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和服艺术

作者:未知  来源:新民网   更新:2009-8-20 19:41: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身穿和服的现代艺术家  

 

 

 

 

 

 

 

     

 
 
    ◆于凭
    
    不久前,两个日本浮世绘艺术展先后在上海和北京展出,引起很多观众的浓厚兴趣。
    
    浮世绘是日本的风俗画,它兴起于日本江户时代,是具有日本独特的民族风格的艺术样式。浮世绘中多姿多彩的日本和服,是引起人们浓厚兴趣的要素之一。
    
    和服是日本民族的传统服饰,它最初是穿着入浴的“汤帷子”。公元8世纪,中国唐代服装传入日本,对日本的和服的演变产生了重大影响。
    
    男式和服比较简单,除了色彩简单外,款式也不多,附属品也很简单,腰带细。女式的和服种类甚多,款式丰富,色彩艳丽缤纷,腰带很宽,还搭配许多附属品。穿和服时还需穿木屐、布袜,根据和服的种类,梳理不同的发型。
    
    男式和服由“横幅”发展而成。所谓“横幅”,是拿布匹围裹身上,露出右肩,如同袈裟。
    
    男式和服是由“贯头衣”发展而来。所谓贯头衣,即是在布上剪一个洞,从头上套下,用带子系起垂在两腋下的布,配以类似于裙子的下装。
    
    早期和服有“唐草”、“唐花”、“唐锦”等别称。在裁剪上,和服自有其独到之处。和服的剪裁几乎全部由直线构成,较少为人的体形左右,不以展示人体的曲线为能事,而显示庄重、安稳和宁静。为适应日本温暖湿润的气候,和服注重通气,袖、襟、裙都能自由开合,宽松,透气孔多达8个。
    
    和服大致分“留袖”、“振袖”、“访问”、“小纹”、“丧服”、“婚服”、“浴衣”、“男式”、“素色”、“付下”和“十二单”等。已婚妇女多穿“留袖”和服,未婚女子多穿“振袖”和服。小纹和服是日常的时髦服装,也是女青年半正式晚会的礼服。十二单和服则是进宫或节会时穿的盛装礼服,分唐衣、单衣、表著等十二层。
    
    江户时代是日本服装史上的鼎盛期,日本男女服装的基本格局定于此时,在明治时代,和服正式定型,以后虽小有变化,但再没有大的更改了。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