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地方电影节展示乡土风情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4-3 18:05: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没有具有代表性的电影节。此类活动规模不等,大到吸引一些好莱坞巨星的东京国际电影节,小到放映业余电影制作者拍摄的电影短篇的小型地方聚会。此类活动的场地也是大小不一。大城市的电影节越来越受众人瞩目,而各个地方县市举行的活动也在迅速增多。

照片
拍摄“黄昏清兵卫”(信州上田 Commission)

来自各方各面的支持
  据Pia综合研究所称,2004年日本各地大约举行了108个电影节,比2002年多25个。电影节的主要任务是展示电影制作者的最新作品。这是项日益重要的工作,因为电影制作者的数量最近几年大幅度增长,数码科技的普及导致电影制作工作变得从未有过的容易。

  政府以及娱乐业把电影节视为贸易展览会,在那里,日本的电影制作技术能够有效地销往全世界。政府提供基金促进众多的电影节。特别是经济产业省提供援助,帮助电影制作者开发内容以及促进出口。文化厅也日渐涉足此事。2004财政年度(2004年4月~2005年3月),文化厅给予43个电影节以财政援助。而在2年前,这一数字仅为13个。

  这些举措深深打动了世界各地的电影制作者们。他们赶赴日本参加电影节,显然是为了寻找灵感以及新奇的念头,以使其制片公司能够制作出比好莱坞趋势更好的作品。

地方电影节也很受欢迎
  日本每年的主要电影活动就是东京国际电影节。2004年10月底举行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放映了351部电影,观众总数达到17万6000人。同时,在大城市以外的地方,地方电影节也继续吸引着颇具规模的观众群。

  在位于北海道夕张市举行的夕张国际科幻电影节是地方电影节的代表。1990年,电影节举办前夕,夕张的最后一个煤矿关闭了,地方政府当局正在寻找一条重振地方经济的途径。从那时起这一年度活动已举行了15次,其中2004年2月的那一届破记录地吸引了2万7,000的参加者。由于该电影节成功地振兴了这个原来的采矿镇的经济,其他地方也受到鼓舞,开始筹办自己的电影节。很多情况下,电影节使各个城镇有机会有效地使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泡沫经济时期修建的大型礼堂以及其他设施。

  令这些地方官员们感到安心的是,他们发现电影节远比音乐会以及演奏会等其他大型活动要便宜得多、也容易筹办得多,因为电影节无需招募大量的音乐家或其他专家。

  一些地方当局还做了很多除引进和放映电影以外的事。他们积极鼓励电影制作者将该地作为电影拍摄景地,并利用电影节放映在当地拍摄的电影,给这些活动增添了浓郁的地方色彩。

  1997年开始在长野县的上田市举行的上田城下町电影节就是一个例子。电影节上映了两部在上田拍摄的电影,《黄昏清兵卫(Tasogare Seibei)》以及《间谍 Zoruge》。地方政府随后发现,该市的观光游客人数上升,其中不少人是这两部电影的影迷。

  地方电影节的流行反映了活跃在日本大城市以外的蓬勃的地方文化。这些电影节上放映的某些原创电影,如果为未来好莱坞巨作提供了灵感,也将是不足为奇的事。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