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从日本七夕传说看其民族性的一面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8-23 10:57: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news_95_11941_6.jpg

  最近了解到日本七夕这个节日的传说源于中国,确实又有所不同。

  中国的传说中,下凡的织女私自与牛郎成亲。王母娘娘知道后,将织女抓回仙界路途上,在前来追赶的牛郎面前用发簪划出一条天河——银河,最后只许他们一年一度鹊桥相会。

  而在日本的传说中,牛郎和织女在天帝撮合下结为夫妻,但婚后牛郎不再勤于放牛,织女懒于纺织,两人才被天帝分开。为了争取一年一次的相见机会,牛郎和织女从此努力工作。

  日本七夕故事既然源于中国,为什么又不同?在我脑袋里疑问了好久,都找不到答案。后来,我发现是我要找什么样的答案出了问题。我不该去找谁制造了这个不同,我只应该找这个不同的意义是什么就对了:

  日本人改变故事情节显然目的很明确:不能把牛郎织女的悲剧责任放在天帝一人身上,放到牛郎织女自己身上!你牛郎织女自己懒惰哦,当然应该受到处罚啦!

  天帝减轻了责任,甚至于没有责任了。统治者看到高兴:故事没有把矛头对准我们,给故事开绿灯吧!而且还教育了老百姓:你们自己懒惰,必然没有好果子吃,你们必须勤劳,你们必须努力工作。

  民间传说对于老百姓的潜移默化,往往是政府、官方教育效果所不及的。尤其是笃信迷信的封建时代!日本封建时代农民造反很少的情况,可能都与此类传说的教育感化有关。

  日本人的勤劳和奋斗的传统,也许应该从这些传说里去寻找答案。

  甚至他们明治维新的成功,也许与此多少都有些联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