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东京印象:现代与传统的融通 热闹与宁静的结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3 5:5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也许是因为看过不少以东京为背景的影视剧,如《东京攻略》、《东京爱情故事》、《迷失东京》等,故而东京的城市建设和文化风貌在脑海里已有一些具体而生动的画面。然而,真的到了东京,才知道影视剧里的东京和现实的东京仍有较大的差别,因为前者乃是编导想让你看到的画面,而后者则是你亲眼目睹和亲自感受到的现实。

  作为国际闻名的现代化大都市,东京的繁华和热闹自然是其主导面。虽然处于地震带,摩天大楼的数量不是很多,高度也不是很高,据说位于池袋的高60层的阳光大厦乃是东京的最高建筑物了,但与上海的金茂大厦相比,却矮了不少。然而,色彩斑斓、风格多样的现代化建筑仍遍布东京各处,密度很大,给人以拥挤感。

  东京人口虽然超过了一千万,但马路上的行人似乎没有像上海那么多,几乎不见自行车,交通警也很少,因为四通八达的地铁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然而,晚上走在新宿的街头,在各色霓虹灯闪烁的灯光下,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东京的繁华和热闹,也可以体验到《迷失东京》中的主人公哈里斯的那种情感。

  为能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东京,国学院大学的戴小姐作了精心的参观安排,先带我们去了江户东京博物馆,以了解东京发展的历史。说实话,与上海博物馆相比,其内容显得较单薄,但毕竟使我们了解了从小小的江户到现代化的东京之间的发展演变史,知道了东京的过去。

  随后,我们来到浅草雷门的一条街,街两旁都是各具日本特色的商店,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来此购物的游人也不少,熙熙攘攘。这里颇似上海的城隍庙,具有很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我们虽然没买东西,但在这些商店里转转看看,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日本人的生活习俗。

  听说要带我们去明治神宫,同行的汪教授很高兴,他曾来过东京,也去过明治神宫,说那是一个参观的好去处。明治神宫坐落在代代木的一片林海中,真没想到在寸土寸金的东京,会有这么一大片树林!在各类树木汇成的林海中,有一条宽阔、平坦的石子路,沿着此路走十几分钟,就到了神宫。

  据戴小姐介绍,神宫是天皇睦仁(其年号为明治)逝世四年后,即1915年开始动工兴建,历时五年多才完成。1945年二次大战结束前夕,东京遭到轰炸,神宫的大部分建筑被毁坏,直到1958年秋才全部修复。每年睦仁诞生日,在此举行祭奠,演奏传统乐舞。而除夕则有很多人前来参拜祈福,往往通宵达旦。

  我们参观时,游人并不多,环境十分幽静。神宫的大部分建筑与中国的寺庙颇相似,有些局部的装饰则显示出日本建筑的特点。在松柏冬青等树木的掩映下,其建筑显得雄伟庄严。神宫的大殿不能进去,我们只能在门口看看。殿侧设有卖符箓、神牌之处,相传挂在身上能够“避祸得福”,可以“平安吉祥”。也许,之所以称其为明治神宫,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已故天皇睦仁,另一方面是因为明治维新乃日本完成近代化过程,走向强盛,从而成为经济大国的转折点,以此作为纪念也在情理之中。

  漫步于明治神宫,使我想起刚到东京的那天下午,我们匆匆去看皇宫,虽然其处于闹市区中,但一片松林、一条护城河以及碎石子路等构成的环境,形成了闹中取静的独特氛围,与明治神宫所处的环境颇相似;而与新宿、银座等热闹繁华处则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可以说,现代与传统的融通,热闹与宁静的结合,这是东京给我最深的印象。

    上海青年报     2004年08月02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