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札幌:走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4-6-12 16:3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中朋友会会长桂川先生、会员中太太等欣然用中文接受采访  

  今天下午在樋泉家作客的两个多小时,是我们到北海道以来,最为轻松愉快的时刻,真像是回到自己家一样亲切。

  在上海的时候,记者就向井上先生建议,能否安排采访札幌的市民家庭,近距离观察百姓生活。于是,便有了今天这个雪天的拜访。樋泉是井上在北海道电视台的同事。

  樋泉家,一进门先捧出两张开支表,亲如家人的情份令人感动

  往樋泉家的路上,鹅毛大的雪片,如搓棉扯絮般飘飞,眼前雪雾茫茫,雪是越积越深了。我们乘坐的车,缓慢地顶着风雪行进,到了一片居民区,风格各异的小楼藏在雪中,窗中透出温暖的灯光。要过年了,灯光里,人们应该都在忙着准备年饭了吧?

  一个人影顶风冒雪地朝我们的车跑来。还隔着好远,樋泉就跑出来迎接客人了,真是让人感动。

  樋泉家是一栋二层小楼。除了温婉文雅的樋泉太太,还有她的老师、北海道日中朋友会的会长桂川良仲老先生以及她的芳邻中母子。

  一番互致寒喧,惊讶地发现他们居然都能说中国话。原来,年过七旬的桂川先生曾在中国住过20年,一口国语标准极了,还娶了一位中国太太;而且,我们这几天在北海道所作的报道,就是他在翻译,译后就挂在北海道电视台网站的主页,使日本网友能够同步阅读。而樋泉太太在1983年曾到中国人民大学做过一年留学生,汉语也十分地道,说起来,她和盛林、丽萍还是校友,相互仰慕良久,今天能在家里见到,真是格外亲热。不但如此,连那对母子都能说几句中文呢。

  我们正客气地表示,想了解一些有关这所房子的信息。桂川先生先就手一挥:你们丝毫不要客气,想问什么都没有问题。樋泉先生就更爽快,双手递过两张纸,一看,把我们笑坏了,其中一张是房子的面积和价目表:93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一层67.33,二层25.92),连院子的话是200平方米。这房子是1982年买下的,价格近2000万日元;一张是他们家每月的开销帐:取暖费、伙食费、电费……一笔笔写得明明白白。

  这真是亲如家人的情份呢,甫一见面,就把家里的一切都和盘托出了。

  十岁的央慧,有一个四川乡村的妹妹

  樋泉太太的芳邻中太太和我们聊起养育孩子的话题。她的丈夫远在新泻县工作,坐飞机也要一小时的路程,平时不常回家。教育独子的重担,就几乎全是由她一人承担的。

  礼貌地坐在一旁,旁听着我们聊天的那个安静的十岁男孩叫中祥央慧。在离家将近一小时公交车程的一所小学读四年级。那是一所“很特别的学校”,一是学生人数很少,一共不到100人,每个班不超过15人;二是极其重视亲近大自然,经常带着孩子远足、滑雪。记者以为这小学大概类似中国收费颇高的那些所谓“贵族学校”,但其实不然,它是公立小学,因为几乎不给孩子留作业,大量的时间放在户外游戏与运动上,一些对孩子学业期望颇殷的家庭,就对这学校不太以为然。但中祥央慧当年是自己选择了这所好玩的学校,中太太对其办学理念也很欣赏,便舍近求远了。央慧从一年级起,就自己坐着公交车上学放学了。

  央慧年龄不大,经历可不少。日中朋友会组织在中国的四川省捐建希望小学、资助家贫无力读书的中国孩子,央慧也积极地参加了。去年在彭山县他们捐助的小学落成,央慧也出席了落成典礼,还代表日本小朋友讲了话呢!在那里,他认下了一个妹妹。为了这个异国的妹妹,央慧很用心地在积攒零钱,要给妹妹付学费。问他攒下多少钱了?小家伙摇摇头:“没打开过储蓄罐,还不知道呢!”

  这个在课余学习萨克斯管和毛笔书法的男孩子,对风行一时的电脑游戏却丝毫不感兴趣。他妈妈鼓励他和好朋友一起在户外游戏,像滑雪之类,他就很在行。

  央慧的妈妈,是典型的日本家庭主妇。除了做些家务,她也有很多社会工作。比如花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参加小学的家长委员会活动,帮着学校出谋划策组织孩子们活动。最近的一次活动,就是让孩子坐轮椅、戴眼罩,体验一天残障人士的感受。这种生动的人道主义教育,相信会给孩子的人生留下十分积极的影响。同时,她还在跟桂川老师学习汉语,她还喜欢制陶,樋泉太太拿来央慧妈妈的手制的一只茶碗,大有古风呢。

  聪明太太和“粗大垃圾”现象

  日本的文化,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保存在女性手上的。

  像央慧妈妈这样的家庭主妇,其实并不只是做做家务活儿这么简单。她们虽不工作,但过得仍很充实,一方面还在学习丰富自己,另一方面则花巨大精力培养教育下一代。

  记者好奇地问:听说日本男人的钱袋,都是捏在妻子手上的,是吗?央慧妈妈很痛快地回答:是啊!先生的工资、奖金的帐户都在我这里,由我定期给他一些零花钱!

  在座的日本男士桂川老师和樋泉先生、井上先生也都纷纷笑着证明确实如此。井上先生补充道,以前是每个月丈夫把工资袋交到太太手上,太太总要说一句“谢谢”。现在都划到银行的帐上,连句“谢谢”也听不到了。相反,在拿到太太“恩赐”的零用钱时,倒要谢上一句了。

  据说,在东京,一般白领丈夫每月从太太手中领到的零用钱,大约有6万日元,除了吃午饭,只够和朋友喝五六顿酒。

  樋泉太太与记者探讨起这种丈夫工作、太太持家的习俗,都觉得颇有积极意义,还不仅仅是维持家庭稳定。“有些中国朋友,总觉得日本的家庭妇女没有地位,丈夫又整天喝酒,不是很可怜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现在日本的男性大部分时间都是下班回家,很偶然地,才会聚到一起喝酒聊天。而太太们有了空闲,可以尽情地、毫无功利之心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有,现在下馆子的,倒是太太居多了。我们常常呼朋唤友,到饭店边吃边聊,很开心呢!”太太们还时常结伴出国旅游。不知去过中国多少次的樋泉太太,下个月,还要去斯里兰卡呢。

  不过,这种习俗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相比文化品味越来越高的太太,整天忙于拚命工作的先生们,在学识上生活情趣上反而要稍逊一筹了。于是,丈夫们退休以后,无所事事,不知怎么打发时间,就整天傻乎乎地跟在太太身后转悠,太太们有时还嫌他们太过粗俗。樋泉太太就说,还专门有对这一类退休丈夫的比喻呢!比如“粗大垃圾”,形容对他们扔不动甩不掉,又毫无用处;还有个词儿,指他们像是“雨后粘在鞋底的落叶”,意思差不多。

  不过,樋泉夫妇绝无这种忧虑。太太在日中朋友会当总干事,每年要为中国人做很多事,丈夫非常支持并积极参与,比如对四川贫困孩子的助学活动。对钱的支配也是彼此尊重,大家“随便”取用。桂川老师赞叹地说:像他们这么好的夫妻,在日本也是难得一见呢!

  后来,樋泉太太给每人捧上一碗年糕鸡汤,这是新年的食品,味极鲜美。

  告别这可敬可爱的一家人和他们善良的朋友,虽行走在漫天大雪之中,心里却暖和极了!

  北海道的景色确实绝美,但更加美好、更加动人的,却是北海道朋友的心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