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爱喝软水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6 11: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世界上少数可直接饮用自来水的国家之一。无论是在公园、车站,还是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我们都可以看到在自来水管前俯首汲饮的路人。国内来的朋友也常惊讶于日本的服务员可以“肆无忌惮”地在水龙头下接满一杯水递到顾客面前,而客人又是那样从容地一饮而尽。

    日本绝大部分地区的水属于软水。日本自古在饮水文化方面就得到很好的发展,《无量寿经》就对饮用水的标准作了阐述:冰凉、甘甜、平淡无臭、无害于身。日本人的平均年龄高居世界之首,与饮水的讲究可谓息息相关。

    然而,时至今日,由于工业发展的日益加剧,水源受破坏和污染渐趋严重,日本人也开始对饮用水担心起来。

    为此,掌管全国生活保障问题的厚生劳动省早在20多年前就成立了一个“美味水之会”,专门监控水质并给政府提出相关建议。而国外一些著名的矿泉水商则纷纷在日本岛“抢滩”,法国的VITTLE、EVIAN、美国的CRYSTALGEYSER等等,这些产品着重宣传其无污染、无加工及对人体的重要性等优势,与原有的日本国产矿泉水形成竞争。一时间,各种天然矿泉水、人工纯净水、海底深层水层出不穷。至今,六甲美味水、南阿鲁普斯天然水、富士矿泉水等产品均已深入人心。这其中大部分是软水,专家推荐日本人饮用水的硬度应在每升50毫克左右,但一些运动员或病人也会对富含钙、镁的硬水有所需求。至1990年,随着家用矿泉水的日渐增长,日本政府对名目繁多的产品进行了分类,即“自然矿泉水”、“矿泉水”、“自然水”、“瓶装水”4种。2000年,日本全国矿泉水年消费量是108万升。

    欧洲对水制品的管理相当严格,如必须直接从地下取水,不得与空气接触等,相比之下,日本厚生劳动省对水制品的管理显得较为宽松。除上述取自地下水的水制品之外,还包括使用地表水的瓶装水制品。为此,日本人在购买时都比较小心,有只认一种品牌的,也有同时购置几种产品,按照不同需要进行使用的。但总的来说,一般家庭都比较重视煮饭、饮用的水质,时常备有两升装的矿泉水放在家里专用。一些大型百货公司更推出会员式的售水业务,会员拿指定容器盛水,凭卡价格可优惠2/3。

    然而,每升售价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5元)的矿泉水或纯净水毕竟比自来水的价格贵出很多,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这无疑是个不小的负担。于是,近年来各种牌子的净水器应运而生。根据构造、净化效果的不同,净水器的价格也从几百日元一个的小型滤嘴到几十万日元一台的中型滤水筒不等。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日本城市居民有超过四成的家庭使用过净水器。但由于净水器不能绝对滤去有害物质,不少人还是使用传统方法,在盛水的容器内放上木炭(或竹炭),用以除氯和杀菌。据说通过这样一连串“安全处理”后的水,就可以放心饮用了。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