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春天怕花粉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18 16:2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花粉症被视为日本的“国民病”,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推测,日本全国花粉症患者总数超过1300万人,即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患花粉过敏症,而东京及其周围地区的发病率更是高达20%。花粉症患者轻者会出现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眼睛发痒等症状,重者还会诱发支气管疾病,甚至出现呼吸困难。鲜花盛开的春天正是花粉肆虐的时候,因此随着春天的到来,花粉症的烦恼又逼近日本列岛。

    “偏爱”日本有原因

    花粉症为何如此“偏爱”日本呢?其实,这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战后,日本为了迅速恢复经济,采取了一系列复兴措施,措施之一就是大量植树造林。杉树由于具有生长快、成材早等特点,且能不断满足传统日式木质结构住房对木材的需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因而成为植树造林的首选树种。目前,日本的人工杉树林面积大约有450万公顷,占日本国土总面积的12%。研究表明,人类只对为数很少的几种植物花粉产生过敏反应,而杉树就是其中之一。

    为有效地对花粉情况进行监测和预报,日本政府在除北海道和冲绳之外的地方都设立了观测点,将全国各地花粉开始飘飞的日期列成“花粉前线”,每天进行浓度预报。“花粉前线”在日本列岛由南往北推进。根据日本气象协会的观测结果,过去十年间,“花粉前线”大体于2月10日左右首先在九州地区出现,2月中旬到达东京附近,3月中下旬到达日本东北部地区。而“花粉前线”过后,并不意味着花粉肆虐的终结,而是一直延续到秋季,但是最令人难熬的时期恰好就是春光最为明媚的3月中下旬。

    有意思的是,这一时期恰好与日本的情人节重叠。2月14日是国际通行的情人节,但日本人别出心裁,又将3月14日定为白色情人节(WHITEDAY)。2月14日这一天,日本的年轻女子要向自己喜爱的男士赠送巧克力,到了3月14日,接受过巧克力的男士要向女士回赠礼物。两个情人节之间的这段日子,本应是年轻人享受浪漫的季节,但他们“一把鼻涕一把泪”,自然少了些浪漫与欢乐。

    日本人的土办法

    目前医学界还未找到治疗花粉症的特效药,医生也只能给患者开一些常规抗过敏药,而这些药在连续服用1—2周以后,药效才能表现出来。花粉症患者们却在与花粉的斗争中各显其能,想出了一些不得已倒也奏效的办法。有着27年花粉症史的宫内先生已与花粉斗争了大半生。每年一到12月份,他就开始出现鼻炎等花粉症状,严重时根本无法呼吸。52岁的他早已谈花粉而色变,就连看电视时见到播音员将杉树花粉抖落在纸上,都会情不自禁地打几个喷嚏。“久病成医”,为了对付花粉症,他先后尝试了许多方法。四年前,他开始坚持每天用一定浓度的盐水反复清洗鼻腔和口腔,并每晚吃一小勺蜂蜜,结果鼻子通气状况大有改善。45岁的木村先生也是一位重度花粉症患者,到了花粉季节,每天出门之前,必将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即使到了办公室也从不轻易摘下口罩。整个花粉季节,他既不洗衣也不晒被,为此每次在花粉季节到来之前,他都为自己准备三套睡衣。不仅如此,为了尽可能地远离花粉,他还特意在家里为自己设了一个“环保房间”,里面安装了两台空气净化机,门窗的缝隙处全被封堵得严严实实,除本人外,即便是家人也不得踏入半步。

    防花粉用品五花八门

    精明的商家自然不会放过赚钱的好机会。遍布街头巷尾的大小药铺自不必说,大型百货店和商场早早就在店内明显处推出专柜销售各种各样的防花粉用品,从口罩到洗眼器,琳琅满目,种类达100多种。在整个花粉肆虐期间,一般患者至少要为自己准备两种以上的防花粉用品。一种称为“拱形口罩”的产品最受欢迎,因为这种产品具有湿润过滤功能,且又不影响呼吸,尽管价格不菲,但购者如云。可调节镜腿位置与长短的防风镜,销路也非常好。另外,一种新面世的电子口罩也很受青睐,这种口罩是东京一家家电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制开发出来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工人吸入生产车间内的飘浮物,没想到在花粉患者那里非常抢手。打开这种口罩的开关后,部分过滤层会带上极弱的电压,能较为有效地阻止花粉和病毒的吸入,这种口罩现定价高达9800日元。与此同时,新型花粉探测器也应运而生,一改过去运用人工进行测算和统计的老办法。这种仪器根据不同花粉在紫外线下会放出不同颜色的光的原理,耗时四年才研制成功。目前这一仪器已开始在东京和周边的三个地方使用,估计将来会得到推广。

    治本之策

    不过推广种植花粉量少的树木才是治本之策。有消息说,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科学家最近已开发出42个花粉发生量较少的杉树品种,可有效减少花粉过敏症发病率。这42个品种是科学家从1000个杉树品种里挑选和培育出来的,花粉发生量仅有一般品种的1%。日本林野厅宣布,从今年开始在东京等13个“重灾区”推广杉树新品种。不过要等到这些植物成长起来,还需要10—20年的时间。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