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发达国家的分级诊疗助力便利医疗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2-29 17:08: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特稿:分级诊疗助力便利医疗


看病难、看病贵是困扰我国民众的长期难题。在日本、瑞士等国,便利的医疗条件离不开遍地开花的小诊所和家庭医生的存在。分级诊疗不仅能缓解大医院的就诊压力,使医疗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家庭医生还能全面了解病人的情况,帮助病人更好地治疗。


有病先找基层医生


法国医疗保险体系覆盖全民,参加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必须选择一位固定的医生做自己的主治医生,负责为他们看病并在需要时安排转诊其他医生。为了看病方便,法国人倾向于选择离自己住处较近、了解自己健康状况的全科医生。


法国人有权无条件、无理由地更换自己的主治医生,只需要向所在地区的医疗保险局申报医生的姓名即可。如果看病不经过自己的主治医生,法国人就得不到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最高额度的报销。经过主治医生看病,诊费可以报销70%,而不经过主治医生看病,诊费只能报销30%。


一个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大体的看病流程是,先跟家庭医生预约;家庭医生可以看各种基本常见病,如果看不了则转诊给医院的专科医生。如果没有家庭医生转诊,保险公司将不给病人报销医药费。


瑞士的家庭医生一般是指全科医生。许多家庭成员往往指定同一个家庭医生,儿童可指定专业的儿科医生,日常就医需求基本都能由自己的家庭医生满足。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家庭医生会帮助患者预约医院或者专科专家。即使紧急情况下去医院急诊,事后也是由家庭医生复检。


在日本,病人有小毛病都乐于去诊所,除了拔牙等,一般不用排队,也不用预约。病人有大病或者做手术才到大医院,如果没有诊所的介绍信,大医院一般还要多收一些诊疗费。小诊所发挥了社区医院的作用,分流了大量病人。


瑞典患者先在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如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法处理病情,则由该社区医疗中心提供转诊单,将病人转至更高一级的医院或者专科医院就诊。除急诊外,综合性大医院不接受没有转诊单的病人就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