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吴昌硕与日本高岛屋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艺术品   更新:2010-8-8 16:41: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岛屋,是日本历史悠久的著名国际顶级百货业,它初创于1831年,至今以气势恢宏、典雅豪华的东京日本桥店为旗舰店,玉川店的购物中心则成为全日本的典范。但作为一家比阿玛尼还高档的品牌店,高岛屋前些年仅在美国纽约、新加坡及中国台北开设了三家连锁店。可喜的是2009年2月24日,上海中华企业旗下的古北集团宣布,日本高岛屋百货将正式进驻上海古北新区,成为开设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连锁店。上海高岛屋在2012年建成开业后,将成为迄今为止上海最高档的百货公司和申城商业的新标杆。其实,高岛屋还拥有相当权威的美术部——高岛屋画廊。从开设至今,仅先后邀请三位中国书画家进入开展,而第一位即是一代海派书画领袖吴昌硕先生。其他两位是王一亭、李可染。
    
        1921年,在“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的时节,日本大阪江户崛的高岛屋美术部内,笔墨遒劲酣畅、色彩雍容瑰丽的丹青,线条雄浑豪放、气势郁勃强劲的书法,刀法刚健奇崛、高古质朴的篆刻令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这个展览即是《吴昌硕书画篆刻展》,高岛屋还为此专门出版了印刷精美、装帧考究的《缶翁墨戏》。这年吴昌硕已七十又八,一位古稀之年的中国艺术大师,能展示出如此勃发而激昂的创作活力,的确令日本的艺术家相当惊讶而仰慕。
    
        正是由于吴昌硕以“书、画、印、诗”四绝的大师风采和气派,再加上大阪高岛屋的品牌与推介,使缶翁书画金石风靡扶桑,许多日本人开始临习仿效缶翁,师法吴派刀笔技艺,同时亦开始收藏吴昌硕书画篆刻。而在日本的拍卖行中,吴昌硕作品的价格也开始大幅飙升。凡政界要人、社会名流、商贾老板及收藏家均以收吴昌硕作品为目标,俨如视为国宝家珍。也就在这一年,日本一位雕塑家朝仓文夫因崇拜吴昌硕的艺品人品,为其以铜铸像,敬赠缶翁。后安置于孤山印社的龙泓洞中,称为“缶龛”。唯其如此,正是1921年吴昌硕在高岛屋个展的成功举办,成为日本持续至今的“吴昌硕热”的最初渊源。

        缶翁高岛屋画展“轰动效应”的取得,也是和海上书画家、大实业家、曾任大阪商船及日清汽艇株式会社买办的王一亭及吴昌硕的弟子河井荃庐等人的积极操办及全力筹备分不开的。王一亭作为海派书画家中的精英人物,长袖善舞且人脉广泛,在这之前,他就向日本的政界、商界、金融界、艺界大力推介并且具体介绍缶翁的丹青翰墨金石。而河井荃庐作为日本篆刻家及金石学家,早在青年时代的1891年就专程从日本到中国来拜吴昌硕为师,并成为西泠印社最早的外籍社员。正是他通过努力为先生在高岛屋美术部先设立了“吴昌硕作品专卖”,在受到市场的检验和受众的青睐后,才一举推出吴昌硕大型个展。
    
        1926年,又一个“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丽时节,大阪高岛屋又推出了第二次《吴昌硕书画篆刻展》,此时吴昌硕已年届八十又三,并再次出版了《缶庐墨戏》。此次展览的反响比以前更加热烈,由此奠定了吴昌硕日后在日本成为影响最大、地位最高、效者最多的中国艺术大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高岛屋也是缶翁暮年生命中最后一次辉煌的艺术展示。第二年,一代大师的生命终于在“申江潮满月明时”壮丽地落幕了。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