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中国罐装铁观音茶饮流行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茶叶网   更新:2009-11-22 8:48: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茶后来居上

  随着罐装茶饮料的普及,茶叶的流通量有什么变化呢?茶饮料界里有称为“饮料化比率”的概念,描述茶消费量中罐装饮料占的比率,分析这个饮料化比率,我们就知道人们喝的茶是用茶叶冲泡的还是买罐装饮料的,还有茶叶的消费量的增减。据统计,乌龙茶饮料化比率的推移如下:1999年50.2%,2000年49.5%,2001年55.2%,2002年56.8%,之后大概保持在50%左右。另一方面,2003年,红茶30%,绿茶14.9%。

  从以上数字来看,乌龙茶饮料化比率相当高。这意味着人们喝乌龙茶时一半是喝罐装饮料。反过来说,用 茶叶冲泡喝的机会比其他的茶少得多。这也许是目前在日本人之间还没普及中国茶茶叶吧!还可以说,乌龙茶在日本人中还没达到人人都喜欢的程度。

  有人指出他们喝乌龙茶罐装饮料主要的理由是解渴。有趣的事实是,2003年七八月,受冷夏的影响,乌龙茶罐装饮料的销售量减少了,而绿茶、红茶饮料却没怎么减少。这意味着,在茶饮料中许多人优先选择自己喝惯的日本茶或红茶,最后选择乌龙茶,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好像主要为了解渴而喝乌龙茶。

  因此,饮料公司也想出办法开发多种中国茶饮料。例如,2002年,中国绿茶罐装饮料上市了。然而,这些饮料不久几乎不见了,是不是不太适合日本人的口味呢?2007年,大红袍罐装饮料出现;2008年,老丛水仙与武夷肉桂的饮料竟然也出现了。这些大红袍以其高档性成了话题,其价格真的令人吓一跳。同年还销售了白茶、荔枝乌龙、香槟乌龙等个性强的茶饮料。

  另外,鉴于健康意识的提高,在对身体有益处(主要是减肥)的口号之下,高含量乌龙茶茶多酚饮料也上市了。除了这些之外,还有茉莉花茶、铁观音等各种茶也出现了。看来,现在市场上多种多样的罐装茶饮料真是丰富多了。

  我今年回日本时,通过逛超市观察到那里销售的罐装茶饮料中一半为日本茶饮料,其次是红茶或混合茶,包括乌龙茶在内的中国茶占到了少数地位。在便利店里,这种状况却不太一样。有些便利店里也销售在超市里没看到的饮料,种类比超市丰富多彩。这是因为,超市顾客的对象主要是以家庭主妇为主的各年龄段家庭阶层。他们喝茶,很多人一般用茶叶冲泡喝,偶尔买罐装茶饮料喝。他们的饮料化比率可能低一些。

  与此相反,方便店顾客的对象主要是年轻人或单身上班族。他们生活节奏快,图方便省事,他们的饮料化比率好像比较高。方便店为满足他们的需求,店里饮料的种类也要准备得比较齐全。

  有些人担心在市场上增加了罐装茶饮料,导致茶叶消费量的减少。但是也有另外的看法,罐装茶饮料越增加,需要的茶原料也越增加。另外从来不怎么喝茶的人开始喝罐装茶饮料之后,也许会逐渐对茶本身开始感兴趣。若是这样喜欢茶的人多起来,对从事茶业的人士而言,不是值得高兴的事吗?

  总之,罐装茶饮料是日本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