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日本为女孩庆祝的节日

作者:未知  来源:金羊网   更新:2009-8-27 18:39: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在东京一间幼儿园,孩子们身着传统服装合影留念。

又到3月3日,日本传统的女儿节。日本各地在女儿节前后都举行精彩纷呈的特色庆典活动,不少活动已成为当地旅游业的新名片。

东京都台东区2日中午在隅田川边举办了放流人偶的活动。小女孩在家长陪同下,女学生们三五成群,把纸绘的人偶投入隅田川,祈愿无病消灾。参加活动的人群中还有不少老奶奶,她们一笔一画地在短纸条上写满对孙女们的祝福,将纸条插在人偶坐的底座上。有一对老夫妻搀扶而来,老奶奶从老伴手中接过人偶。人偶沿着充气垫子向河里滑去,老奶奶的视线紧随着人偶移动。人偶在落水的刹那摇晃了一下,终于头向上漂浮在水面上。老奶奶拍着老伴的臂膀,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然后虔诚地合掌一礼:“拜托了!”

东京附近千叶县胜浦市的女儿节活动从2月23日一直持续到3月3日。在活动期间,约2.5万个宫装人偶将市内的车站、商店、邮局、神社和观光场所装扮得富丽堂皇。主会场市民会馆布置了高6米、宽16米的19层架子(日文称为“雏坛”),造型各异的人偶将铺着红绒毯的架子排得满满当当。远见岬神社在通往神社的石台阶上摆放了60层约1200个人偶,每天黄昏后还举行点灯仪式。活动期间还有传统工匠现场演示人偶制作,观众也可以体验人偶制作过程的部分环节。

群马县著名温泉乡草津町的女儿节活动别具一格。高低错落堆放的雪人代替了通常纸制或绢制的人偶,上千根蜡烛摇曳的火焰营造了梦幻般的意境。会场还有太鼓演奏,当地温泉旅馆的老板娘们免费为游客献上特制的猪肉酱汤和甜酒。

女儿节来历

日本女儿节又叫“上巳”或“桃节”。日本在公元14世纪到16世纪的室町时代,有用纸做成人偶抚摩身体后将其投入河海的习俗。人们认为,随水漂走的人偶会带走疾病和灾祸。随着这种活动在民间的流传,在17世纪开始的江户幕府时代,每年的3月3日被定为女儿节。从女儿节前约半个月到节日当天,日本民间会陆续举行盛大的庆典。有女孩的人家都要摆出做工精细、造型华美的宫装人偶,以此祈愿女孩子健康成长和获得幸福。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