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和服的“藏”与“露”并存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09-8-21 19:54: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服装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三世纪,据《魏志•倭人传》中记载:“用布一幅,中穿一洞,头贯其中,毋须量体裁衣。”被称为“贯头衣”,这便是最初的日本女性服装的雏形了。而将一块未经裁剪的布,围在身上,漏出右肩,样子有点像和尚的袈裟,称为“横幅”,据说,那就是当时日本男性的服装了。而真正形成今天这种和服的式样,则是从室町时代开始,基于隋唐特色的服饰加上日本传统的审美情趣经过600余年的推移演变而最终在明治时代定型成了今天的“着物”。

  日本男性和服由于款式少,色彩又较单调,因此,自古以来就较少受关注。而女性和服则不同,由于其绚丽多彩、华贵典雅的式样和绝妙的裁剪所体现出来的恰到好处的“藏”与“露”,就使得和服千百年来成为了对性持宽容态度的日本男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和服美人”也一直是人们所咏赞的对象。所以,某种意义上,和服,还可以说是一件能够激起日本男人们“性”趣的艺术品,是牵系住日本男性那颗不安分之心的灵丹妙药。

  相较于今天的各种“露脐装”、“露臀装”,和服所孕育着的“含蓄美,朦胧色”似乎更胜一筹。其实,日本女性的身体并不值得恭维,身材矮小、腿短脚粗本来就是日本女子比较普遍的现象,而从小长期跪坐榻榻米形成的罗圈腿,又使她们在穿长裤时不时露怯。丰子恺当年留学日本时就对日本女性的身材有过评价说:“日本女子最缺乏当模特的资格,因为那岛国人的身材异常矮小,平时穿着长袍,踏在半尺把高的木屐上,看去还不讨厌,等到脱了衣裳,望去样子真是难看,只见肥大的一段身子,四肢矮小如同乌龟的脚……”丰大作家的言语可谓刻薄辛辣。但在当时,却也不为过言。可善于“补拙”的日本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竟被他们鼓捣来鼓捣去,终于把和服鼓捣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以至于当今天我们看到包裹在那一袭绚烂、典雅、华贵的和服中的日本女子踏着木屐,露出雪白的颈项,温温顺顺袅袅婷婷地走来走去时,你就不得不佩服她们那即掩饰了自己的先天不足,又展示了东瀛女性独具的魅力的“藏拙露美”功力之深了。

  所谓“藏”,就是日本女子利用和服巧妙地将肢体包裹起来,恰到好处地把她们那平胸、罗圈腿、粗脚藏在华丽之中。而暗藏在各色薄薄裘衣中的身体,若隐若现,一种妩媚朦胧之美,就有点呼之欲出了。尤其是艺妓,她们那一根不带一个纽扣的缠绕着的玉带,更显得有些随意而又隐约透出一丝凌乱,那份暧昧的自缚像,性感得直欲让人钻入去……高明!日本女性和服的“藏”的高明之处,应该就在它于预留了充裕的想象与品味空间给男士们。

  至于“露”,由于日本男人大都醉心于女性的颈项与后背,精于“藏拙”的日本女子们就穿起经过精心裁剪能够恰到好处的露出自己雪白的颈项和部分后背的“着物”,然后打着小红伞,在和服的束缚中,妖妖娆娆地迈着小碎步,行走在幽巷深处,那一份不是金莲胜似金莲的袅袅婷婷小家碧玉状,就真的有点惹人怜,搔到日本男人的痒处了。

  日本女性的和服之所以养眼,可以说妙处就在于其高明的“藏”与“露”。露,是为了藏,藏也是为了露,在藏与露的半开半合的转换之间,日本和服女子就轻柔的把日本男性掌控于股掌之间了。这一藏一露,也再证了日本文化中那份浓郁的暧昧来。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