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和服军刀照暗藏隐忧

作者:未知  来源:阿里巴巴   更新:2009-8-20 19:3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西安市的王女士近日去幼儿园接儿子时,老师突然塞给她一本园里给每个孩子制作的“儿童艺术挂历”,并要求家长交58元的费用。翻开挂历一看,其中竟有儿子身穿日本和服、手拔“日本军刀”的照片,背景还配有几个“太阳”燃烧、散发光芒的图案。

  看着自己的孩子穿着日本和服、拿着日本“军刀”一脸“自豪”的照片,家长们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特别是王女士的儿子突然问“妈妈,我拍了穿和服的照片,会不会变成日本鬼子”时,不知组织拍摄这张照片的幼儿园和影楼有何感想?反正当时王女士是一脸惊愕、不知该怎样给孩子一个合理的解释。

  孩子是不幸的,也是无辜的,可我们的大人却难辞其咎。不是吗?只要稍微熟知历史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张“和服军刀照”意味着什么!尤其是背景图案上的“太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军旗,产生“日本军国主义”的联想。因而有人诘问:有那么多的艺术形式可以采用,为什么偏偏要选用穿和服、拔军刀的形式?是在宣扬日本的武士道精神,还是提倡孩子从小崇尚武力?

  “和服军刀照”在幼儿园粉墨登场,凸现爱国主义教育在个别老师甚至是幼儿园还存在着一定的“盲区”,乱收费现象还在禁而不止。为了一点点蝇头小利,幼儿园便与影楼结成“共同体”,并无视有关服装、道具、背景图案会伤害到国人感情这样一个事实,统一组织孩子拍“艺术挂历”,事发后还感到“委曲”,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和服军刀照”事件也暴露了有关部门对影楼监管乏力的现状。据报道,目前西安不少影楼都有配有和服、军刀等摄影道具,许多从业者未意识到“和服军刀照”会产生如此不良后果,频频把这种“无知”作为“卖点”来促销,一些影楼甚至还推出了佩带倭刀、照日式婚纱照的“特色服务”,而主管部门对这些敏感事情的处理却常常停留在道德谴责层面上,或是一罚了之。

  幼儿教育是个特殊“行业”,孩子的基础教育不容忽视,老师对各种事件的认识直接决定孩子的认识,如果老师对中国近代史模糊不清,没有爱国之心,就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和服军刀照”挂历不论是从政治上还是民族感情上,都是对国人的一种伤害,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

  西安幼儿园发生的“和服军刀照”事件再次提醒我们:爱国主义教育刻不容缓!建议西安市教育部门就从这件事入手,把此作为反面教材,在教育系统乃至更广的范围内,开展一次深刻地爱国主义再教育;影楼行业也应加强自身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并制定一些行业自律公约。如此,方能避免此类伤及国人民族感情的事件再度发生。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