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书道 >> 正文

使用毛笔和墨写字的“书法”是日本传统艺术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4-8 10:33: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使用毛笔和墨写字的“书法”是日本传统艺术之一。因为没有色彩等,至今一直被认为是中高年人的比较朴素的兴趣爱好。但是,近年打破了以往的观念,年轻的书法家陆续出现,在年轻人当中,兴起了书法的热潮。

照片
caption(HoriPro Inc.)


照片
国重友美(HoriPro Inc.)

打破常识,崭新的尝试
  在日本,从小学开始,在课堂上就有使用毛笔的“习字”课,所以人们对书法并不陌生,以前是小孩子必定要学的东西。但现在因为孩子数目越来越少,书法教室也没有以前那么多,学习书法的孩子越来越少。

  并且,大人的世界也因电脑和手机的普及,几乎没有机会使用毛笔,人们对书法的兴趣越来越淡薄。

  在这样的情形中,20多岁至30多岁的年轻书法家开始打破以往的书法常识,掀起了一股新的热潮。对于熟悉铅字的现代人来说,重新认识到通过字可以表现出人的严厉和温柔,书法是一种自我表现的手段,并将它作为一种新的艺术给予很高的评价。

表演等书法世界缤纷多彩
  这些年轻的书法家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人是以“表演书法”而出名的武田双云。他与钢琴演奏、萨克斯管和日本大鼓吹打等同台共舞,表演书法。在莫斯科和布鲁塞尔等地进行表演书法演出,放眼世界,持续着表演活动。

  还有国重友美,将汉字和英文字母融合在一起,设计出了“英汉字”书法。“英汉字”是指例如“海”和“爱”这两个字,看它的组成构造,分别可将其读成“sea”“和LOVE”的书写方式。不仅在日本国内,还在美国举办个人展览等,在世界各地日益知名起来。

  其他还有从普通的公司职员一举成为书法家的女子书法家矢部澄翔,去年成功地在西班牙进行了公演。如此,年轻书法家陆续涌现,各自发表自己独特的作品,逐渐扩大着活跃舞台。

  不久前电视节目播放了一台《书法女孩》的节目,追踪记述了受到这种潮流刺激,挑战书法大会的女高中生的故事。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重新捡起小时候学过的书法,再次到书法教室学习,这种潮流正在稳固地扩展开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