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女性和服中的“色情元素”[组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08-10-23 16:11: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美国人鲁思-本尼迪克特写过一本非常有名的著作《菊与刀》,书中这样阐释日本人的民族性格:“日本人喜欢肉体享乐,却又不严肃对待。他们只把肉体享乐当作一种纯粹的艺术来培养。品尝完其中滋味之后,好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履行义务的过程中。”因此,日本对于“色情”的态度相当宽容。他们不太深究其中的道德意义,而是把色情当作生活的调剂品。女性的衣着,首当其冲地具有了“色情元素”,即便较为古典的和服,也不例外。

日本和服深受盛唐风气影响,从江户时代,到明治维新时期,和服的样式已经基本定型。日本和服的款式和穿这非常讲究,也很复杂,如今,和服越来越像博物馆里的“老宝贝”,大多数女性喜欢穿流行、时尚的休闲装和职业装。尽管如此,和服的象征意义,仍然没有衰减。每个日本人,一生必须有三套和服:第一套,3—7岁的时候,参加“儿童祭”;第二套,是在20岁的时候,参加“成人祭”;第三套,则要等到结婚的时候,作为礼服。这三套和服,必须当作“传家宝”珍藏起来。

说实话,日本女性的整体资质并不出色。她们身材娇小、腿短脚粗,穿过于裸露的职业装很容易露怯。作家兼书画家的丰子恺,留学日本时,就曾公开褒贬说:“日本女子最缺乏当模特儿的资格,因为那岛国的人身材异常地矮小。平时穿着长袍,踏在半尺把高的木屐上,看去还不讨嫌。等到脱了衣裳,望去样子真是难看,只见肥大的一段身子,四肢短小如同乌龟的脚……”话虽刁钻,却不能抹杀女子和服,对日本女性装扮之功。把色情当作艺术的审美情趣,也明显渗透到了女性和服的制作上。一袭绚烂、飘逸的和服,一藏一露,既掩饰了某些先天不足,又突现出东瀛女性独有的魅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