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樱花与中日外交(1)见证中日邦交正常化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8-4-10 9:03: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樱花在中日外交史上,既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也见证了盛世的繁荣。

    日本人对樱花的独特的喜好是名不虚传。日本人走到哪里,就将樱花种到哪里,还常以此为礼物赠给友邦或友人。据有关资料记载,最早从清朝末年间开始,日本樱花便已传入中国。在浙江杭州、山东青岛的租借地,在上海的租界内,几乎都栽有日本人种植的樱花。日俄战争(1904.2~1905.9)后,日本人在大连、旅顺、沈阳等地都种上了日本的樱花。1929年南京中山陵建成后,日本特地赠送一批樱花植于梅花山东北坡……

    1972年,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事,表达两国政府和人民对邦交正常化的愿望,两国政府还互相交换了代表两国特色的礼物。田中角荣曾赠送给送给中国的是1000株大山樱和1000株落叶松树苗。中国则送给日本一对大熊猫“康康”和“兰兰”。
据36年前将樱花从东瀛送及北京的负责人人秋山智英回忆:1972年10月28日,两国同时向对方赠送了礼物。时任日本农林省林野厅造林保护课课长的秋山智英担任日本访华团的副团长。日本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受到热烈欢迎,并于10月29日在天坛公园举行了树木交接仪式。不久,这些树苗还被北京市民、特别是北京的中小学生种在了玉渊潭、八达岭、西山等地。36年过后,樱花树已经有30厘米粗,落叶松也有五层楼那么高了。

    秋山智英介绍说,为什么把礼物定为树,日本政府有着自己的考虑。当时两国刚刚恢复邦交,为了使两国今后的友谊不断成长、不断发展,送礼物最有意义的就是树木。因为只有树木才是不断成长,逐渐壮大的。这两种送给中国的树,就是秋山先生受日本政府委托亲自选择的。秋山先生在选择这两个树种时,也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他认为,樱花代表日本,全世界都知道,这一点没有什么疑问;选落叶松是因为此树种在日本的北方生长比较广泛,成材也比较快。尽管秋山智英以前没有来过中国,但通过资料,他认真研究了北京的气候和环境等自然条件,认为日本落叶松比较适合北京地区,因此就定下了这两种树。没想到,在经历了冬雪的覆盖、春雨的浸润、夏日的照耀和秋风的抚慰后,这些苗木在北京这个干旱的季风气候里茁壮地成长着。

    与此同时,秋山智英也就同中国的绿化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并36年如一日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这就是:要让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像树木一样,繁花似锦、枝叶茂盛。从那时起至今,秋山智英一直不间断地往来干中日之间,积极促进两国林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日两国林业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在日本林业厅负责接待了大量的中国林业代表团访日,把日本在造林方面的技术、经验介绍给中国同行,他还积极为中国的造林绿化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1984年,秋山智英从日本林业厅退休。由于他在造林和绿化方面的资深经历,又被日本林业民间组织请去担任了主要领导——日本海外林业咨询协会会长、日本国际绿化推进中心理事长,作为两个团体的负责人,他仍一如既往地为中日林业交流事业进行着不懈努力。比如,由他负责领导下的日中绿化基金(小渊基金)自2000年开始对华实施以来,在滚动循环累计批准资助资金27.31亿日元,支持项目289个/次,项目区涉及中国25个省、市、自治区,以此促进了中日民间内容丰富的绿化合作交流活动。秋山智英也以他突出的贡献,获得了中国政府2003年度“友谊奖”。(作者:周冬霖  北京中日樱花文化交流中心主任)

    人民网日本版    2008年4月9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