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在日本试穿和服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08-1-5 6:25: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王丹丹

  记者在日本工作多年,一直想亲身体会一下穿和服的滋味,但正规的和服价格昂贵,一般一件至少也要几十万日元,高级一点的动辄上百万日元,所以直到前不久,我才在热心的春海夫人安排下,有了一次试穿和服的体验。
  和服店主要在租和服
  这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位于东京中野区一家叫做“武臧屋”的和服店,这是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和服老店,其家族式经营的店铺从爷爷辈起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现在的店主叫户浩雄,看样子也就30岁左右。他说,现代日本社会中,和服已经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只是在婚丧嫁娶等隆重场合作为礼服来穿着。相对于买和服来说,更多的人愿意在必要的时候花上几万日元租借和服来穿。所以,现在租借和服和帮助客人穿和服成了和服店的主要服务项目。
  记者要穿的和服就是由春海夫人租来的,而“武臧屋”的专业人士则负责和服配色和穿戴。春海夫人提供的和服属于“振袖”,面料是全真丝的,是女性和服里面相当正式和昂贵的一种。日本和服种类很多,男式和服和女式和服是两个体系,在这两大体系下,又各自分为礼服和日常服两大类。其中,女性和服种类花样最为繁多,很有讲究。
  女士和服分好几种
  店主介绍说,女式和服主要分为:黑留袖、色留袖、振袖等几种,其中,黑留袖是已婚妇女在庆典中穿的正式礼服,主色为黑色,上印五纹,下摆纹样华丽。和服外系的宽带子多采用金银丝织锦面料,格调十分高雅。
  色留袖则指除黑色以外的留袖类和服,其下摆装饰纹样、衣服上部的五纹以及缝合方式等都与黑留袖相同。色留袖原来是皇宫内一些贵妇人参加集会或上流社会妇女们穿的比较贵重的服装,现在作为普通妇女的华丽礼服,常见于婚礼喜宴和各种聚会。
  跟已婚妇女穿用的留袖类和服不同,未婚女子所穿的正式和服称为振袖,振袖就是长袖,其长度可至脚踝。它是未婚女子在成人式、毕业典礼、谢恩会、结婚仪式、正月以及各种重要聚会场合中穿着的正式礼服。由于是年轻女子穿着的礼服,振袖的花纹和刺绣较留袖都更为活泼和华丽。
  和服的制作很讲究
  据笔者以前采访过的一位京都和服匠人介绍,传统的和服都是采用手工缝制,其缝制方法称为“比翼缝合”,就是双层缝,即在领、袖口、下摆部位将和服的衬里和面料缝合在一起。根据和服种类和式样的不同,缝合的讲究也不尽相同,女式礼服在前后身面料花纹的拼合上有着严格的要求。由于和服制作方法的不同(有织造、印染的区别),制作手法的迥异(有刺绣、手绘两种),一件和服的制作时间可是大相径庭。普通一件大约一周时间可以完工,但是特殊面料的和服或许要花上一个月的时间。一些国宝级的和服则往往要花上半年、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和服不仅制作精良,穿法也相当讲究。除了夏季的单层浴衣以外,普通的和服都有内衬衣、衬领和内外腰带等许多配件。每个季节应该穿什么图样的和服、搭配什么颜色的衬衣、衬领和宽腰带都有很多学问。另外,和服的穿戴也十分讲究,前襟、后领口、袖子、腰部、下摆都有特定的穿戴要求,宽腰带的结法更是一门独立的学问。因此,普通人很难自己将和服穿得中规中矩,非要请专业人士帮忙不可。
  穿和服要先做头发
  “武臧屋”店主的母亲多年从事和服业,是一位经验老到的和服搭配和穿戴专家。首先,在挑选与和服搭配的衬领和宽腰带上就花了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决定好了之后,我先去附近的美发美容店梳头化妆,这也是穿正规和服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据说,和服能够充分展示女性后颈的魅力,所以穿和服的女性都要把头发挽起来,露出修长的脖颈。同时,为了配合和服典雅含蓄的风格,穿和服时一般不佩戴任何首饰,不过,头发上可以插美丽的簪子和头花。
  做好头发化好妆才真正开始穿和服,这个过程在“武臧屋”的专家手下都要花费大半个时辰。等到一切收拾妥当,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幻化成了电影电视里的传统日本女性。穿和服的过程看似烦琐漫长,但是,在了解到和服所包含的种种门道之后,穿和服的过程正可以让你切身体味到日本文化的规矩和精致。
  然而,作为日本传统文化代表之一的和服,现在正面临市场萎缩的尴尬。为了保护和发展和服文化,许多有识之士作了种种有益的尝试。
  “武臧屋”的年轻店主户浩雄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开辟了一个“武臧屋”个人主页,其中有一个叫作“回忆和服馆”的论坛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在这里很多热爱和服的人们把自己与和服的故事贴到网络上同大家分享,还配上自己最珍爱的和服照片,很是令人玩味。▲

  穿和服的规矩很多,发式、手包、背包都有一些讲究。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