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和服相关--和服的结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6 18:57: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和服的带结是和服整装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带结的总类很多,但由于分类方法不同,角度不同,结果也不相同。带结可以从造型、功能和使用对象上进行划分,如孩子结、少女结、婚嫁结、裆下结、太鼓结、半幅宽带结等。这里主要讲从带子的造型上进行划分的太鼓结和变化结。

太鼓结包括用名古屋带打成的轻便明快的一重太鼓和用名古屋带打成的格调高雅的二重太鼓,这两种结在具体应用时,还要根据年龄、提醒和对象调整太鼓的大小、形状和位置。变化结顾名思义是指有各种各样变化的结,特别是年轻人的新式带结非常多,可以是豪华的,也可以是简朴的。和服的造型,通过带结的丰富变化改变着各种不同的形态。以下是和服中最常用的几种变化结、半幅带变化结、细带.蛹带系变化结。

太鼓系变化胀雀结,是年轻的未婚女子用于振袖的变化结。选用有华丽装饰的织锦袋带,造型取展翅的麻雀形,显得小巧又可爱。

太鼓系变化梦路结,造型如同初长的嫩叶与嫩芽,表现出一种充满着梦幻般自由而舒展的样子。梦路结选用袋带作结,用于振袖和访问装。

太鼓系变化深见草结,造型仿鲜为人知的野花深见草的形象化带结。选用袋带,使用于纹付的色无地。

太鼓系变化萤笼结,萤笼结是一种选用夏天穿用的纱、罗、夏布等材料制成的轻薄型的带结,造型取捕萤的竹笼形,表现出了浓浓的盛夏情趣。它和同样材质的访问装、付下等组合能取得相当协调的效果。(这可是阿萤最喜欢的结哦!)

太鼓系变化结还有千代结、地榆结、角础界、蜗牛结等。

文库结,是江户时代武家的尊夫人们喜爱的带结,今天则成了独身女人特定的带结。使用于访问装和色无地。带结主体的基本造型如同信匣。

文库系变化桧扇结,是一种非常豪华的带结,根据不同的使用对象又可作适当的变化。如在结婚仪式上的桧扇结是选用丸带,而在振袖上所用的则是袋带作结。在一些表示祝贺的场合中,桧扇结的风格要求优雅的古典。桧扇结忌讳用在访问装和色无地上。

文库系列变化香游结,是种表现花香诱人,彩蝶飞舞意境的带结。造型模仿彩蝶,采用两段式袋带制作。

文库系变化宝贵结,采用多层翼翅壮叠带制成,是一种具有动感和高格调的带结。

文库系变化由缘结,是一种和年轻人的和服非常相称的华丽带结。

文库系变化花明结,这种带结的造型像缎带结那样轻松、简单,一般用于小纹。

文库系变化结还有泷田结、弥生结、花文库结、昴结等。

半幅带,是制用普通带子的一半宽度做的和服带。由于带幅较窄,容易打结所以可以制作各种各样的结。带的材料选用丝、棉、麻等天然纤维。半幅带变化文库结是年轻人浴衣上面用的最受人欢迎的结。

半幅带变化矢字节,用半幅带打成矢字形的带结,是一种寓意平静生活的结。常用于浴衣和居家穿的棉、绸等材质的服装上,给人一种田园式的随意的生活情趣感。

半幅带变化花文库结,是一种表达思念感情的绶带式结,同时也是爱的象征结。

半幅带变化铃音结,又名典雅带结,是用半幅缝制的,典雅带结分为表里两层,两层的花色不同,关键是在打结时要巧妙地将表里两层的花色按照造型的要求,同时表现在结的表层。铃音结采用多层羽根叠合,走起路来抖动的叠带产生轻微的摩擦声,似乎能让人感受到秋日的气氛。

半幅带的变化结还有七夕结、风铃结、香花结、凉结、线香花火结等。

以上这些带结作为和服的配套装饰,使用时都要在旁人的协助下才能完成,而且每一种结都有特定的寓意。另外还有一些带结是纯粹出于美观的需要,一个人可以独立完成的。这类结的花样也非常多,常见的有胀雀结、二重太鼓结、乙女太鼓结、变化千鸟结、祝太鼓结、一文字文库结、立矢字节、桃少贵结、万叶结、早乙女结等。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