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和服 >> 正文

日本和服相关--和服的袷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6 18:45: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袷是一种夹衣和服,衬里和表料缝合在一起。袷也称单件套和服,穿着方式和式样与长上衣外套相仿。按照日本的传统,每年阴历四月一日至五月四日、九月一日至八日规定袷。袷具有明显的应时特征,特别是在色彩上,袷非常强调与季节的协调。

春天穿袷的色彩要求色相明确,色调淡雅。年轻人穿紫色系列,瘦高个的人穿淡绿色系列被认为是最有品位的选择。这时配套的和服带子宜选用奇花异草为题材,色彩要求明快靓丽。虽然袷的色彩也有流行,而且个人的喜好也都不相同,但多数日本人认为淡紫色的袷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美的。中年人一般取藏青、烟灰、蓝绿色相,考虑到中年人皮肤、体态的特点,色彩多数选用调和色。从整个装束看来,无论袷本身,还是带、领等都应该着力表现春意。

秋天的袷也是取季节性的图案和色彩作为装饰的要点,但是秋天的穿着时间不长,日本秋天季节短,人们对秋天的感受多半不是很深,所以设计时宜理性地强调秋天的意趣。像年轻人虽然还是穿紫色系列,但选用的是与春天不同的浓艳的深色,尤其是红黑色袷特别能让人象棋秋天的氛围。中年人穿烟灰色、茶色、藏青色,但多数不是用单色,而是采用二色或三色的色彩组合搭配,在日本人看来,这也是一种增添秋天意趣的色彩处理方式。

和色彩一样重要的图案也要应景宜时,即使是简单的条纹布,如果用于制作春天的袷,过于鲜艳的条纹也是不足取的,当然,制作袷的面料图案虽然简单但也要有诱人的魅力。至于和季节相对应的花草、鸟虫等更始袷所需要的主要纹样题材。

在材质上,消魂天的袷一般选用羊毛,其次是精纺斜纹绉呢或绉绸铭仙等,化纤材料也受到欢迎。秋天袷更多的是选用化纤材料,同时像铭仙、大岛精纺斜纹绉呢等特定的品种也用得不少。但无论是春天袷还是秋天袷,人们在选用材料上都喜欢柔软有弹性的材料,不喜欢重染色艳的织物面料。

今年来,在春秋天穿羊毛衫的人越来越多,袷已不像往年那样的流行,一些袷甚至省却了衬里,成为单层的袷。也许在一部分人们看来,单层的袷与和服配套,更能表现出和服的美,所以单层的袷在一的范围内仍是一种较为流行的式样。

传统袷的制作方法是一种专门的技术,通常的制作顺序是压印儿,然后从袖子制作入手,确定前后衣片和门襟的尺寸并缝合,接着缝合下摆、镶边、再上袖,与肩部、腋部缝合,最后挂领、上序。但是近来推广四重缝的袷制作工艺大大简化了原来的制作程序。在袷的制作过程中,里布和表料的尺寸是有定法的,规定里布在表料下面缩进2厘米。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